手做木工夯 但需要鎖五金零件 尤其是螺絲

玻璃五金   汽機車零件  電腦五金零件

最近流行手作體驗,從無到有成就感十足。不論是家用桌椅、寵物用品或是更具功能性的小品家具,通通都找得到相關課程可以學習實作。不過有些基本知識要小心注意,特力屋木作達人李明祥提出下列幾點,可供民眾參考。

第一:一開始拿到木板時,就須注意紋路方向。如做椅子類產品,就必須將橫紋面當作承重點,千萬別將直紋面與坐向相同,這可能造成木板承重不了,而從中斷裂。

第二:在手作途中會掉下許多木屑,千萬別用手去撥拍,很容易被細小木屑扎手。李明祥建議在施作途中遇到木屑,盡量用吹氣的方式。

第三:許多小家具需要鎖五金零件,尤其是螺絲;須注意螺絲孔洞路徑是否會穿透到木結,直接鎖螺絲可能造成木結裂開。解決方式除了避開外,也能先在螺絲穿透的路徑上,先引一個小洞,防止木結直接裂開。

第四:成品還需將表面研磨,這是最費工與需要細心的一部分。要省力除了選對砂紙外,也可以使用剩餘廢料,當作助磨器具包上砂紙。家具邊角要不刮手,秘訣是邊磨邊轉向,就可以磨出漂亮又不刮手的半圓形導角了。

以上四點就是專家提供給想要手作木工的民眾參考,下次DIY時也能夠讓作品更完美也更省力喔。

 

逸峰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3/131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