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怕曬成黑炭 看懂隔熱紙 規格數值 意義

隔熱紙透光率    防爆隔熱紙    玻璃隔熱紙

▲開車還怕曬成黑炭?隔熱紙規格數值意義講明白。(圖/翻攝自Hyundai)

天氣炎熱,即便是車內打開冷氣,還是能感受到熱辣辣的太陽,這時隔熱紙就相當重要;若能在車窗或前擋風玻璃貼上隔熱紙,不僅能隔絕紫外線及熱能,還可提升空調的冷房效果,甚至可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在選擇隔熱紙之前,得先搞懂隔熱紙上頭的規格資訊。一般隔熱紙大多會標示隔熱率、隔紅外線率、隔紫外線率、內/外反光率、透光率、以及是否有含金屬成分。

隔熱率是經儀器測試得出的數值,越高就表示隔熱效果越好;隔紅外線率則是指隔絕太陽所發散的紅外線,不過只佔陽光約53%,因此並不等於隔熱率,雖然兩者有些許正相關,還是以隔熱率來判定較為準確。

▲開車還怕曬成黑炭?隔熱紙規格數值意義講明白。(圖/翻攝自Mini)

▲透光率高的車款,從車外就能清楚看進車內,隱密性還是會稍差一點。(圖/翻攝自Mini)

透光率可說是最重要的數值,越高的隔熱紙貼上後越清晰透明,低的貼上後看起來越黑,隱密性也更好,端看車主的需求;不過透光率與隔熱率也有相關性,普遍來說,低透光率通常隔熱效果越好,如果想要高透光率同時隔熱效果好,售價就會更貴。

另一個重點是內/外反光率,內反光是指前檔是否會倒映中控台或車內物體,外反光則是從車外玻璃的反光比例,高外反光看起來會像鏡面。如果內反光率偏高,難免會影響到視線,若含有金屬成分,內反光率也會比無金屬更高。

▲開車還怕曬成黑炭?隔熱紙規格數值意義講明白。(圖/記者張慶輝攝)

▲隔熱紙壽命約3至5年,之後性能就會逐漸衰退。(圖/記者張慶輝攝)

金屬成分會直接影響隔熱效果,含金屬成分的隔熱紙,通常會擁有更優異的隔熱效果,隱密性也會更好,不過同時內外反光率會偏高,也可能影響GPS衛星導航的訊號、或eTag的感應。

 

所以在挑選隔熱紙時,還是要依照個人的需求去搭配,無須刻意追求最完美的隔熱效果;另外隔熱紙壽命約3~5年,超過之後隔熱效果就會逐漸衰退。

 

vcar-1_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s://speed.ettoday.net/news/10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