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企業幸福感 松下中國新掌門坦陳未來願景

悠遊卡套
無塵室耗材
超細纖維擦拭布
無塵服鞋清洗
熱轉印擦拭布

站在松下即將迎來百年盛典的時間節點,與中國市場頗有淵源的橫尾定顯就任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中國北東亞總代表一職,留給外界諸多想象的空間。
的確,讓既參與過集團頂層設計層面的艱難抉擇,又擁有多個市場實戰經驗的橫尾定顯晉升松下中國掌門人,松下對於中國市場的寄望不言而喻。
“2016年,松下全球銷售額約合4600億元人民幣,中國市場達500億,占到整體的11%左右,中國的業務對松下來說非常重要。中國的GDP是世界第二,有非常高的增長率,而相對於日本公司的銷售額和GDP的占比來說,松下在中國市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近年來與中國市場的深度接觸,讓橫尾定顯對於所要企及的未來有著極為清晰的預判。履新四個月以來,橫尾定顯並沒有把肩上的重任理解為壓力,在其看來,這更像是與公司內外部的夥伴一同挑戰、一同迎難而上的一種樂趣。
同樣,橫尾定顯並不諱言對於中國市場的明確目標。“2018年,松下即將迎來創業百年。面向下一個一百周年,松下有必要擴大對於中國社會的貢獻,也有必要加速在中國的增長。今後我們將以B2B事業作為引領松下中國事業的一個增長引擎,同時還將加強傢電這一塊,實現全領域式的增長。”以松下中國新掌門的角色首度面對中國媒體發聲,橫尾定顯言之鑿鑿。
外資傢電品牌的NO.1與B2B事業的無可替代
近年來,松下在B2B事業上傾註的精力可謂有目共睹,外界對於松下的印象也正朝著其所期許的方向轉變,但這並不意味著松下將忽視其引以為傲的傢電業務。
根據松下在中國事業的細分業務圖,電子零部件占到瞭近五成,而傢電占到瞭兩成,排名第二。
“從今年4月份開始,為瞭更好地適應中國市場的發展機遇,松下任命中國人吳亮為松下傢電(中國)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他同時也是總公司內部負責傢電業務公司的常務董事。我們希望通過打造‘開發制造銷售’一體化這樣的一個體制,擴大中國當地員工的管理層的權限,加速經營本土化,實現提速。”橫尾定顯坦言,這隻是松下提升在華傢電業務的舉措之一。而這已經足以顯露出松下傢電產業在中國求變的決心。
在市場營銷領域,松下開始由以往的銷售單品為主,開始轉向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在上海我們開設瞭一個關於美容傢電的一個體驗館,它叫CLUXTA,我們希望以此加強和客戶的交流,未來我們還將一步一步加大這方面的投入。”橫尾定顯透露,通過這一系列的措施,2016年松下中國在傢電事業領域實現瞭兩位數的增長。具體而言,在傢電領域,松下中國2018年的目標是實現133億人民幣,成為外資傢電品牌認可度上的NO.1。
而對於強勢出擊的B2B領域,松下對於自身的定位也同樣犀利明朗。“此前,我們往往是通過提供高品質的傢電來提高人們生活的便利程度,如今,我們正逐漸轉向通過提供解決方案來解決各種社會問題。中國的發展非常快,但與此同時,中國在食品安全、人口老齡化以及環境等領域出現課題。我們希望抓住中國市場和消費能力的持續升級,推動消費類業務和商業類業務的協同發展。”橫尾定顯認為,“松下必須要做有自我屬性的產品,要打造出隻有松下能做的商品,松下要被消費者需求,要強調產品的不可替代性,生產出讓消費者感覺幸福和舒適的產品。我們要實現隻有松下能打造的價值,由此成為在中國不可或缺的公司。”
強勢進攻而非刻板守成
公開履歷顯示,1987年,橫尾定顯加入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在能源解決方案部等機構任職。2011年,被任命為松下能源(無錫)有限公司的總經理,由此與中國結緣。2013年,就任松下日本本部企業戰略總部經營企畫部部長。2015年,擔任松下電化住宅設備機器社空調公司中國總裁一職。
這意味著,在履新松下中國掌門人之前,橫尾定顯已經有三年半的時間在中國工作過,對中國市場是有瞭解的。
“在2013年10月到2015年之間,在經營企畫部任部長期間,我開始關註總公司是如何看待中國的,總公司又是如何期待中國的,我們存在哪些問題,今後應該怎麼辦等問題。這段寶貴的工作歷程讓我加深瞭對很多層面的理解。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守成,而是應該大膽展開進攻,來擴大我們的事業,從就任第一天開始,我就緊鑼密鼓的開始瞭這方面的工作。”橫尾定顯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非常快,企業面對這種變化應提升自身對市場環境的敏感度。此外,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中國市場,松下要在穩定的基礎上尋求突破。
“松下的理念是以我們自己的事業貢獻社會,想在一個激烈的市場中決一勝負是非常難的事情,因此我認為必須思變,要打造隻有松下能做的商品,加強產品在市場上的不可替代的屬性。”在橫尾定顯看來,在如今的市場環境下,松下必須調整經營策略,唯有大膽進攻,才能擴大松下在中國的事業。
共贏合作而非單打獨鬥
作為1978年進入中國的第一傢外資企業,松下中國即將進入“不惑之年”。
有過輝煌,有過傳奇,有過沉寂,有過反思,經歷瞭很多事,也想通瞭很多事,松下中國已然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困惑或許仍有,但已不再迷茫。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這也許就是松下中國多年市場歷練的沉淀與收獲。
松下中國毫不掩飾其重返神壇的希冀,其同樣篤定,為瞭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能與優勢,松下需要積極加強與中國優勢企業的合作。
“單打獨鬥、自己包打天下是走不通的道路,企業發展必須要與合作夥伴共同解決問題。在中國,松下將挖掘更多優秀的本土合作夥伴,將松下的自身優勢與中國市場情況緊密結合,實現更快的增長。”橫尾定顯坦言,選擇合作夥伴的標準歸根結底還是源於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系,比如說彼此之間的價值觀,包括經營理念是否一致,這個很重要。他認為,松下幸之助創業之初,就提出瞭一個跨越國界也超越時代、堅不可摧的理念,松下一直在踐行這樣的一個信念。而松下之所以能與合作方精誠合作,也是基於對這樣一個相同的經營理念的認同。
“舉個例子來說,前些天我跟一些臺灣企業的領導一起打高爾夫。通常高爾夫是每個人各打各的。我們這次是兩個人結成一組,挑選朋友一起打。這樣很有意思,當你輸的時候,有可能朋友接過桿子會贏;當朋友輸的時候,有可能你接過桿子你會贏。我們找合作夥伴就是這樣的一個事,互助是共贏,共同享受分享勝利這樣的一個關系。”用高爾夫來詮釋與合作夥伴的關系,橫尾定顯的觀點讓人耳目一新。
與松下中國步入“不惑之年”同步,2018年,松下將迎來創業100周年。橫尾定顯強調,這100年是松下與各事業相關方攜手走過的,松下取得的成就離不開各事業相關方的支持和幫助。其間,既有松下所有員工,也有各合作夥伴間的相互信賴、傾聽和支持。無論是研發、生產、經營還是服務公益,松下始秉承“企業是社會之公器”的理念,著眼貢獻地方社會。今年,松下將在中國積極開拓新的成長市場,在環境污染、食品安全、老齡化、智能制造等領域貢獻松下的力量,幫助中國共同應對挑戰。
持續改革而非墨守陳規
誠如我們所熟知的,松下在中國的事業發展是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完全同步的,這也就不難理解改革對於松下的特殊意義。
今年上半年松下公佈的2016財年財報顯示,松下實現利潤增長約20%,對比之前情況有很大改善。橫尾定顯坦言,增長一方面得益於傢電和車載領域的貢獻,另一個原因則是幾年前開始進行的構造改革以及減少赤字的有關措施開始顯現成效。這顯然佐證瞭松下改革的必要性。
“2012年松下困難時期,松下歷經瞭一次改革的陣痛期。在改革的攻堅期,我有幸在津賀社長的團隊裡工作,我和他就改革有過很多直接的討論。松下是由30多個事業部構成的,當出現問題的時候,並不是松下整體都出現瞭問題,而是說其中有一些部門運轉不太好。改革必然要有所取舍,這是異常艱難的。津賀社長在每次決策之前,都會問自己,這些是否是必須做的。而我當時希望做的就是盡量把全面的信息,或者現象背後的本質匯報給社長,讓他對事情有全面的瞭解,不出現‘皇帝的新裝’那樣的情況。”橫尾定顯表示,與松下社長津賀一宏共同經歷瞭艱難的轉型期之後,他真切地感受到松下的存在是希望讓更多的人獲得幸福感。
“能為當地的人們、當地的員工帶來幸福,有所作為,這是松下的目標,也是改革的目的。”橫尾定顯堅信,改革將帶給松下全新的生機與活力,松下並不隻是進行一時的改革,而是需要放眼未來進行持久的改革。惟有這樣,百年松下才能昂首面對挑戰,基業長青。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5/t20180524_190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