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容核心電極材料大規模量產取得突破

空壓機 由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和中國超級電容產業聯盟主持召開的“300噸/年高品質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連續化制備技術及應用”科技成果鑒定會12月2日在北京舉行。300噸/年高品質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連續制備技術與應用,打破瞭國外技術壟斷並實現替代進口,填補瞭國內空白,整體技術達到瞭國際先進水平,是對我國超級電容器關鍵材料的一大貢獻,將極大地帶動我國超級電容產業的發展。超級電容器作為高效儲能器件,廣泛應用於國防軍工、軌道交通、城市公交、起重機械勢能回收、發電與智空壓機買賣能電網、消費電子等重要領域和環節。而高品質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是目前市場上應用最廣泛、銷售量最大的雙電層超級電容器中惟一提供能量的活性材料,是超級電容器中最核心的材料。需要滿足比表面積大、孔徑分佈合理、純度高、堆積密度高等多種苛刻要求,才能發揮出高的能量密度、高的功率密度、長的使用壽命等優點。上述高品質要求使得其技術攻關的門檻高,同時產品均一性與低成本的要求,又要求必須建立大型、連續化的制備生產線。技術與規模的雙重瓶頸,使得高品質的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長期被日本、韓國等公司所壟斷,成為我國超空壓機保養級電容產業發展的“卡脖子”工程。在張永林董事長親自帶領下,廣西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東盟優質椰殼作為原料,經過10年的摸索研究,開發瞭三步法(預活化一活化一孔徑調變)制備比表面積達1900平方米/克的活性炭技術;形成瞭獨特的分步去雜工藝,使氧含量與鐵雜質含量等均小於20PPm;基於表面層特性影響電導的認識,開發瞭新型的表面處理工藝,實現瞭產品比國外產品低一半的低電阻率。同時,開發瞭同類技術中規模最大的活化裝備,實現工藝尾氣的循環利用,建成瞭300噸/年高品質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的連續生產線迴轉式空壓機,具有綠色環保安全的特點。中國電工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裴相精、中國超級電容產業聯盟秘書長高波及成果單位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永林分別在會上作瞭發言。工信部電子信息司電子基礎處、中國電工技術學會、中國超級電容產業聯盟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軍事科學院防化研究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科院電工研究所與相關應用企業單位的專傢學者,以及廣西北海市政府代表參加瞭科技成果鑒定會。以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為主任委員的鑒定委員會一致認為,該成果填補瞭國內高品質有機體系超級電容活性炭的空白,達到Cover Tape國際先進水平。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207/12073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