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足、時間緊迫 郭董美國夢真能兌現?

中央廚房設備 中式廚房設備 西式廚房設備

川普眉飛色舞地稱讚郭台銘是「世上最棒商人」,外媒卻數落郭董曾承諾的賓州設廠計畫沒進展。看似風光的記者會背後,當地人才不足、聚落不完善等問題浮現。質疑聲中,郭董的挑戰才開始。

鴻海董座郭台銘的美國製造「飛鷹計畫(Flying Eagle)」正式啟動!台灣時間7月27日,郭台銘和美國總統川普相偕現身。川普眉飛色舞地稱讚郭台銘是「朋友」、「世界上最棒的商人」;郭台銘則宣布,未來4年將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第一步就是先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級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創造就業機會!

只是,當市場一片頌讚之際,過去郭台銘曾經許諾,最後卻未竟完成的計畫,也被市場重新檢視,他未來的挑戰,正慢慢浮現。

事實上,郭台銘今年股東會時,就已釋出相關訊息,市場只是未料到,短短一個月,郭台銘就能與川普同台,在昔日是美國總統與外國元首召開聯合會的地點「白宮東廳」,攜手宣布這個跨國矚目的投資。這不僅是有史以來外國企業在美國最大規模的綠地投資,更是鴻海未來數年,在美國製造領域投資的序曲。

當郭台銘誓言要「為美國帶來前瞻性的高科技製造」時,等於已將鴻海這家公司,拉升至新的高度。

郭台銘和川普攜手召開記者會,也締造台灣企業家在世界舞台備受矚目的新頁。只是,鴻海過去的投資案不可勝數,但郭台銘的計畫,卻未必都順利完成。

舉例而言,不少美國人就擔憂鴻海這次的美國製造大支票會跳票!美國財經媒體CNBC甚至以〈鴻海美國設廠計畫令人擔憂〉與〈威斯康辛真的會得到鴻海工廠嗎?〉等題,質疑鴻海兌現承諾的紀錄不佳。報導稱2013年鴻海曾宣布有意斥資3000萬美元,在賓州蓋一座高科技工廠、招募500名員工,然而這個承諾從未落實;2014年鴻海也曾宣布要在印尼投資10億美元,後來也未能快速付諸實現。

牽手未必開花結果:

10年來「變卦」紀錄 引質疑

點名賓州、印尼等計畫變卦的媒體,還包括《華盛頓郵報》,該報指出,某美國國務院社區與經濟發展官員談到賓州3000萬設廠計畫時指稱:「不幸的,該計畫未能開花結果。(Unfortunately, a project did not come to fruition.)」

但郭台銘也曾澄清說,賓州設廠計畫暫停,主要是受前州長沒選上,新州長不承認先前計畫影響。投資案看似暫停,但鴻海已和賓州名校卡內基美隆大學,簽訂了3000萬美元投資計畫,所以,鴻海在當地的投資都沒停止。

 

勝有

參考資料

https://ctee.com.tw/Album/Content.aspx?albumid=94b6918d-d347-4aaa-bd87-5fde6d191394&newsid=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