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清持股給美國星巴克 賣上海星巴克 統一集團大賺334億

營業用冰箱 營業用咖啡機 營業用烤箱

出清持股給美國星巴克 賣上海星巴克 統一集團大賺334億

統一集團旗下統一、統一超昨(27)日停牌,傍晚由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親自發布重訊,指出因應統一企業集團與美國星巴克公司未來發展策略,決議出售統一、統一超所持有上海星巴克50%股權予美國星巴克,預估處分利益334.51億元。

54億獨吃台灣星巴克股權

羅智先並進一步說明,此交易案主要兼顧美國星巴克整合發展策略,而除了把上海星巴克股權賣回美國星巴克,統一也以54.23億買回美方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50%股權,使台灣星巴克成為統一集團百分之分獨資公司。

羅智先指出,此次上海星巴克交易案,經雙方多次協商議價後,統一企業出售上海星巴克20%股權的交易價款預計為160億、預估處分利益133.86億元;而統一超商出售上海星巴克30%股權交易價款為240.65億元、預估處分利益為200.65億元;兩者總計處分利得逾334億元。而統一集團向美方買回台灣星巴克持股則預估斥資約54.23億元。他並強調,此次交易雙方「都有共識且滿意」。

根據統一及統一超的公告,代表上海星巴克的統一咖啡開曼控股,此次交易每股價格為台幣13,369元;至於統一星巴克每股則為304元。

羅智先:不是看壞中國市場

羅智先表示,退出上海並不代表統一看壞中國市場,他說,咖啡產業在全球都在蓬勃發展,統一要思考在組織、資源上的分配更專精,交易之後未來在兩邊市場分工與管理也會更一致性。另外,此次交易案還需要兩岸監管機構同意,完成交易時表很難掌控,統一希望越快越好。估計全案處分利益逾300億,對統一與統一超兩家公司今年的獲利均有極大挹注,其中對統一每股貢獻約2.35元、統一超約19.3元。

上海星巴克獲利是台灣5倍

統一集團於1997年起陸續取得台灣及江浙滬地區的星巴克授權,在近20年努力經營下,讓台灣星巴克去年營收約96億元、獲利達7.7億元,而上海星巴克的營收更是台灣的3倍達278.4億元,獲利則是台灣5倍達41.3億元。對於賣掉獲利高的上海統一星巴克,羅智先表示,主要是區域授權大陸江浙滬地區是美國星巴克整合發展區,統一集團對此交易滿意,雙方夥伴關係也不受影響,未來也不會考慮用同樣品牌去添亂。

而對於上海星巴克明年將不再認列高獲利,羅智先指出,沒有短多長空或短空長多這種說法,短期獲利的確會減少,但他有信心,統一的經營團隊能夠從別的經營面補回來,甚至有更好的表現。

 

勝有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28000904-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