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界紀錄 5.8公尺手套霸氣迎賓

NBR手套   nbr乳膠手套    nbr耐油手套

手套博物館鎮館之寶是5.8公尺高的巨無霸手套。 記者何烱榮/攝影

台灣第一家手套博物館昨在彰化縣社頭鄉織襪產業園區開幕,鎮館之寶是一隻高達5.8公尺的巨無霸皮質手套,是一般手套的256倍,創世界紀錄。博物館雖然風光迎賓,卻訴說台灣手套產業出走的辛酸史。

金氏世界紀綠的大手套之前由美國業者保持,高2.5公尺。亦展運動用品公司、台灣手套博物館館長陳義益有鑑於手套產業根留台灣者越來越少,收藏展示60年來的各式手套和生產機具、歷史照片,成立這家私人博物館。

台灣手套博物館與附近的樂活襪之鄉博物館、樂活織襪觀光工廠、福井食堂鐵道文物收藏館、清水巖風景區,結合成社頭鄉帶狀的觀光旅遊路線。陳義益說,到手套博物館除了解台灣的手套產業和產品,也提供互動式DIY,親子可自選材料和款式,在現場師傅的協助下製造獨一無二的紀念手套。

陳義益說,博物館的世界最大手套,在表彰台灣曾是世界主要的手套生產國之一,民國70年代,台灣是全球5大手套生產國,如今手套技術與品質仍是全球之冠,但產業極盛期有200多家工廠,如今只剩30多家,其餘都往對岸或東南亞出走,留下來的都生產清潔、醫療的乳膠手套,「亦展」是彰化碩果僅存的車縫運動手套工廠。

陳義益說,他堅持根留台灣,目前還有60多名員工,並積極研發專利產品,採取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年產約40萬多雙各種機能型運動手套,約8成外銷。

 

 

丞陽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02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