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人將茶葉蒸過固定成塊 製成 磚茶

茶葉罐    茶葉罐設計    茶葉罐印刷

現代人常說「唐團茶、宋末(抹)茶、明煎茶」,但根據最近的研究,這個說法完全不符史實。正確來說,唐代人將茶葉蒸過固定成塊,製成「磚茶」,再從磚茶削下適當分量,放入熱水中煮開飲用;宋代人則是將磚茶磨成粉拌入熱水中喝;明代人保留茶葉形狀,直接將茶葉放入熱水,喝泡出來的茶湯。現代日本人喝茶的方式接近明代,而茶道的作法卻是宋代抹茶的飲用法。榮西在宋朝境內喝到對人體有益的茶,再將其引進祖國,也就是抹茶的喝法,是現在所謂的「點茶」。

「點茶」的「點」是動詞「沏」的意思。榮西常用「吃茶」(喝茶)一詞,這個詞當時就已存在,禪宗語錄也經常出現「吃茶去」的說法。順帶一提,過去人們常將吃茶去解釋為「來喝一杯茶」,這是完全錯誤的解讀。吃茶去的意思是「去茶堂喝了茶再來」,也就是「去洗把臉重新來過」之意,是斥責時常說的用語。當師傅說出這句話,就是要弟子喝一杯茶,冷靜想想師父生氣的原因。

由此可見,茶是宋代禪寺的日常飲品。若套用在現代社會的場景,就像電視廣告經常出現的情節,部屬被主管罵了之後,到自動販賣機買一罐咖啡喝,給自己時間「平復情緒,重振旗鼓」。

話說回來,福建北部的建州是朱子學發祥地,自宋代就是有名的茶葉產地。與其說「宋詩為茶」,倒不如說「宋學為茶」更為貼切。與禪寺一樣,朱熹的私塾也經常提供茶飲。可惜的是,在言詞辛辣的朱熹語錄《朱子語類》裡,看不見「吃茶去」這樣的說法。

現代日本人一到「福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烏龍茶。不過,烏龍茶在宋代尚未出現,直到幾百年後才發明出烏龍茶的製法。一九八○年代誕生的罐裝烏龍茶、九○年代問世的瓶裝烏龍茶,都是日本飲料廠商推出的商品,中國人原本就沒有喝冷茶的習慣。不過,在課堂上告訴學生「中國人不喝冰冷的茶」,讓學生豁然開朗的情景也已成昨日黃花,如今無論是中國或臺灣,都能看到民眾出入便利超商購買冰涼茶飲的景象。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