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儀器的菁英培訓計畫要扎實訓練新人,面對業界的新挑戰

Texas-Instruments-Taiwan-HR

工廠儀器租賃.新竹儀器租賃.量測儀器租賃

講起德州儀器這家老字號的公司,可是響叮噹的名字。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可是在德州儀器公司當過很高職位的工作,而不少台灣科技公司的高層也與德州儀器有關係。而這樣老字號的公司,在台灣也有新人招募計畫──科技菁英培訓計畫,尋找在地優秀的青年學子,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融入公司的文化和日常工作流程。

德州儀器總部位於美國德州達拉斯,在 1930 年成立,是 GSI 公司實驗室和生產部門。到了 1951 年實驗室和生產部門的業績超過原先 GSI 的業務,而分出來成為現在大家熟知的德州儀器公司。目前德州儀器生產超過 10 萬種晶片,像是類比晶片、DLP 晶片,用在筆電、工業用電腦、車子上的感應雷達,囊括個人用電器產品、工業用電腦、汽車零件三大領域。

也許是歷史悠久的緣故,談到德州儀器的時候,就只知道是存在很久的公司,曾經有不少科技圈的人從那邊出來,近期可能比較不能跟矽谷的公司相提並論,沒什麼讓人驚豔的突破。但其實做為晶片製造商,面對客戶所需要的東西,常有許多挑戰和看到新趨勢的機會。德州儀器台灣辦公室人力資源處處長吳佳燕談到德州儀器,以及台灣分公司的狀況,她說總部常指定難度高的東西放到台灣封裝廠處理,可見台灣在德州儀器的重要地位。

完整訓練時程的菁英培訓計畫

儘管不像矽谷公司那麼誇張的招募、面試新人流程,甚至可以偶爾上新聞版面,被不少人視為夢想中的招募典範,德州儀器的新人招募流程相當正式完備,也做好跟市場競爭人才的企圖。德州儀器著重在招募剛畢業的青年學子,能夠加入德州儀器的大家庭。對青年學子來說,看到德州儀器長達一年領全薪的訓練新人過程,也成為一種求職的好選擇。

吳處長表示,現在台灣以外商狀況來說,公司不撤資就是很好的事情,更不用說大舉投資或是招募了。德州儀器能夠用科技菁英培訓計畫方式,大費周章的尋覓人才,然後招募進來花長時間訓練,甚至移地到別的地點訓練,實在是相當難得。

目前德州儀器公司的菁英培訓計畫包括應用工程師、技術行銷及應用工程師兩類職位。整個計畫施行 5 年的時間裡,在中和封測廠以及台北公司這邊,有 200 位新人透過菁英培訓計畫進到德州儀器。而在台灣德州儀器有 1,800 多人,從培訓計畫進來的新人比例來看,德州儀器相當重視新人的招募成效。吳處長表示,目前在台灣已經有 3 人是管理層級,帶 8~10 人的團隊工作,菁英培訓計畫可說是培養新人的重要途徑。

菁英培訓計畫有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的線上面試不必實際到公司面試,而是一些基本的填資料和測驗。實際上的第一次、第二次面對面面試流程放到同一天,方便面試者。第一次現場面試會有筆試、銷售情境模擬、自我介紹和德州儀器產品指定簡報,還有雙向問答。第二次面試則是自我介紹和德儀產品指定簡報、雙向問答。而在第一、第二次面試前,會在一週前的線上面試就會告知再一週會有下一階段的面試。如果能進到高層面試的階段,到總經理面談的階段,則會是第二次來到德州儀器辦公室的狀況。吳處長表示,面試拖太久冗長,面試者可能有其他工作機會而去其他地方,減少繁複的流程壓縮整體時間,確保在就業市場找到人才。

技術行銷及應用工程師,或是一般俗稱的業務,剛到職有兩週的新人訓練,而下一階段則是。在訓練第 3 個月後,除了在台北辦公室,還會送到德州儀器的上海辦公室,實際有資深員工帶,學習如何訂單、交貨及報價系統的整個流程。

Technical-Sales-Engineer-TI

▲ 技術行銷工程師的培訓流程。

至於應用工程師的培訓內容,如同業務工程師也有的新人訓練之外,有 6 個月時間由資深員工帶領學習產品技術,系統技術,以及和客戶應對等技巧。另外接續的 6 個月時間則到美國的德州儀器辦公室,在每一個德州儀器事業部,輪流理解每一個事業部在做什麼。最後 3 個月的階段,透過做中學來實際操練應用工程師的工作內容。

Field-Application-Engineer-TI

▲ 應用工程師的培訓流程。

而德州儀器跟最新的熱門趨勢,像是用在工業物聯網、車聯網的類比晶片,就需要封裝廠的工作了。德州儀器封裝測試部分,每年會招募 20 位實習生,10~15 位是新人培訓計畫。如同前面提及的 FAE 和技術行銷工程師類似,需要第一階段的新人訓練,不過封裝測試的新人完整訓練計畫很長,需要花上 3 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培訓計畫,而且一邊工作一邊訓練的方式進行,新人三年內需要輪替 2 個位置,不只在台灣也會到國外的廠區進行。

透過封裝測試廠的新人培訓計畫,有參與的新人在 5 年時間,升到管理階級。菁英培訓計畫可說是德州儀器培養人才的好途徑。

不是免洗的實習生計畫

另一種找尋新人的途徑是招募實習生,先在校園裡找尋有興趣的學子,德州儀器也有招募實習生計畫,運作方式可視做縮小版本的菁英培訓計畫。有許多人看待招募實習生這一件事情,常覺得公司找實習生,將正職不想做的雜事丟給實習,但這些事情原本應該找正職進來做,實習生被當做初階工作的替代品。常常實習生到了實習快結束時,會發現不大有正職的工作機會,實習生轉為內部員工的比例偏低。但德州儀器可不這麼認為。除了新人招募的菁英培訓計畫,德州儀器也有招募實習生,細數德州儀器的實習生計畫,2016 年的狀況,實習生中有 9 位工程師進來,業務則有 3 位,成果相當不錯。

這些年德州儀器的實習生計畫通常是學生自行投履歷過來應徵。2017 年會開始由學校媒介方式,由學校轉介過來德州儀器的計畫,能夠推出更符合學校需求的實習生計畫。

透過實習先了解業界的狀況

學用落差是不少有志之士大聲疾呼,要各界重視的問題。實習常被視為學用落差橋接的手段,學生、校方知道業界都在做什麼,而公司知道學校在研究什麼新興題目,對參與實習生的雙方是 win-win 的狀況。

至於實習生實習完有什麼回饋呢?除了實習生的薪水,有人反應數字還不錯,實習生有項有趣的回饋,他們常反應想要 mentor 更花些心力在他們身上,他們想要學到更多。儘管實習生想要有保母,被盡力保護和指導。德州儀器會讓實習生理解,現實生活的場景常需要自己主動學習。

不少公司會覺得花資源訓練新人或實習生,訓練完之後變成可用的戰力,往往跳槽或是被挖角,不是很划算的事情。很欣慰德州儀器對臺灣的重視,以及願意花資源在新人和實習生上面,而且這些過程並沒有綁約,如果過程中覺得不適合,都能離開。希望德州儀器在臺灣的狀況能夠繼續下去,而且能夠持續新人和實習生的計畫,讓學生能在眾多的職業和公司選擇中,有先接觸的機會。

 

瀚誼

 

參考資料

德州儀器的菁英培訓計畫要扎實訓練新人,面對業界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