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金屬復合材料行業發展現狀與路徑

滑鼠墊
悠遊卡套
L型資料夾
L夾
滑鼠墊
我國的金屬復合材料行業發展現狀與路徑在2018金屬復合材料行業年會上,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復合材料分會秘書長蔣荃做瞭重要發言。蔣荃認為,目前金屬復合材料行業發展的瓶頸是由同質產品產能過剩,引起的行業內互壓價格,產品質量下降,進而導致產品難以打入建設設計端或甲方應用端,面對這樣的惡性循環,提出瞭四條破局之道:產品創新、優化結構、提升品牌和行業協作。下面一起來瞭解下。我國的金屬復合材料行業經過近30年的發展,形成瞭涵蓋研發、生產、應用等完整、先進的產業發展鏈條,我國也成瞭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金屬復合材料生產國、消費國和出口國。當前,我國建材產業正處在轉型升級向縱深發展的關鍵時期,行業面臨著傳統產業產能過剩、新型產業供給不足而經濟下行的嚴峻形勢。以鋁塑復合板為例,我國金屬復合材料行業產品從20世紀90年代初在國內應用,受到工程應用領域的廣泛關註,從2002年開始鋁塑板每年以40%的增長率高速發展,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位。但隨著國內鋁塑板行業同質競爭的加劇,特別是國內幾場火災引起瞭外界對鋁塑板產品防火性能的質疑,導致行業發展舉步維艱。傳統鋁塑板被推上瞭建築防火的風口浪尖,中小企業在低質量、高產量路線上越走越遠,市場愈發混亂。鋁塑復合板產品本身是金屬復合材料領域中的創新產品,其質輕、耐候、美觀、可回收等優良特性,十分適合用作建築的“外衣”,在建築幕墻裝飾領域有著很好的應用前景。但由於產品路線的偏離,創新的滯後,導致這一產品在國內漸漸銷聲匿跡,這是值得金屬復合材料行業反思的問題。金屬復合材料行業要認真總結鋁塑復合板產品在國內的發展軌跡,從中找到癥結所在,探尋行業向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首先是產品創新,開發新的產品,實現產品的轉型升級,同時要避免同質惡性競爭。第二是結構優化,環保壓力、價格壓力、稅收壓力等倒逼企業去產能,這有利於產業結構的優化,促進創新產品的升級換代。第三是品牌提升,創行業品牌,改善建築設計和應用端對行業產品的偏見。第四是行業協作,行業內企業間的相互協作,抱團取暖。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復合材料分會要繼續發揮服務平臺的資源優勢,從建築設計和工程應用端為行業創新產品打開端口,依托CTC的優勢,建立行業創新產品社團標準評價體系,完善綠色建材、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等評價認證工作,推進結構調整、技術進步和節能減排。同時,氟碳粉末產品產業鏈、氟碳覆膜產業鏈、連續陽極氧化產業鏈、A2級不燃復合板產業鏈等將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分會將推動這些產業鏈的協同發展,推進智能制造技術水平的提升,促進行業高質高效發展。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203/12033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