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石墨烯制備技術在京發佈

玻璃隔熱紙
防爆膜
板式熱交換器
噴霧式乾燥機
工業攪拌機

日前,工信部正式下發文件,支持相關企業聯合產業鏈上下遊相關單位籌建石墨烯產業發展聯盟。對此,業內普遍認為,我國石墨烯制備技術和應用技術將實現突破,有助於加速石墨烯產業的整體成熟。8月28日,中國碳谷——全球石墨烯制備新技術發佈會在京舉辦。會上,發佈瞭新一代石墨烯制備技術——微機械剝離工藝,該技術解決瞭長期困擾石墨烯產業的“定性不能定量”難題,並初步實現瞭物理法制備石墨烯的產業化。

會上,允升國際董事會聯席主席、碳谷科技首席專傢戴加龍表示,微機械剝離工藝技術具有產率高、工藝線路短、能耗小、成本低的特點,而且其產品品質優良、質量穩定。特別是在很多企業對石墨烯產業“躍躍欲試”,但是結構“零缺陷”的高品質石墨烯少之又少的情況下,新一代石墨烯制備技術為制備高品質石墨烯的實際操作樹立典范。

戴加龍認為,實際操作中高品質石墨烯的制備應該包括前處理、中制備、後整理等3個階段。“前處理是對石墨烯原料的清醒認知,中制備要在加工過程中弄清石墨烯的排列方式,後整理著重處理石墨烯二維結構的厚度難題。

江蘇省江陰市祝塘鎮黨委書記趙炯表示,中國碳谷科技是祝塘鎮——石墨烯小鎮培育建設的主體,子公司在高品質石墨烯制備方面達到瞭國際領先的水平,一批下遊應用的企業逐漸集聚,相關石墨烯應用產品正式投產並得到瞭市場的廣泛認可,中國碳谷科技效應不斷增長,特色產業邊界逐步明晰。

祝塘鎮副鎮長承曉華表示,祝塘石墨烯小鎮規模面積2.35平方公裡,計劃投資78億元,以合成雲母和石墨烯高端制造企業為主體,在產業生態上打造三中心,石墨烯服務綜合體主要包含瞭政策服務中心,產業信息服務平臺,人才培訓平臺,以及智慧社區平臺等上下遊配套產業。

而且,在空間佈局上,祝塘鎮著力打造二維材料概念的“一帶一路”產業發展綜合服務和南北暢通、東西連通的產業發展快速路,在行業引領上打造石墨烯全球化交易平臺、全球石墨烯產品交易中心,在小鎮投資運營上實行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化運作的模式,推動投資主體多元化多種新型融資方式。

對應於產業鏈下遊的石墨烯產品應用,江蘇蓋姆納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寒松著重推薦瞭三款成熟的高端石墨烯產品:第一個是石墨烯的油水分離裝置,第二個是石墨烯機高分子保溫板,第三個是金屬納米材料。沈寒松介紹,現在的保溫板存在很多缺陷,酚醛泡沫板一方面抗拉的程度小、容易碎,另一方面抗壓強度偏小、容易破碎,尤其是酸性特質,因為很多建築物外部有金屬板在酚醛泡沫板上面,因為酸性而易腐蝕,影響整體的壽命。而針對酚醛泡沫板的缺陷,中國碳谷利用技術優勢經過多次的實踐和工藝的驗證,開發瞭專用石墨烯材料,使各項參數指標都高於現行材料,成為這個行業炙手可熱的產品。

中國石墨烯商業應用旗艦計劃工作委員會秘書長趙猛表示,因為石墨烯可以應用360行在航天航空、環保、傳播、生物醫藥以及大量的紡織服裝和傳統制造行業,而且在全世界的石墨烯產業中,中國已然走在時代的前列。趙猛建議,碳谷科技與祝塘鎮要能抓住石墨烯的360行的產業覆蓋能力,就像發展保溫板材料一樣,將石墨烯附加到各個優勢產業中,使祝塘石墨烯小鎮形成融合發展的新優勢。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5/t20180524_190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