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用電量 創今年新高

無塵室耗材

昨日用電量 創今年新高

近期供電頻出狀況,台電新機組時程延誤、核三2號機故障,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昨(24)日掛保證本周供電不會亮紅燈。不過,上午李世光話剛說完,下午尖峰用電就創今年新高,距離部長所言的紅燈警戒只差1.7萬瓩。

台電資料顯示,昨供電情形似乎不如部長分析樂觀,持續高溫讓全台用電量持續增加,下午尖峰用電量再創今年新高、同時也是歷史次高,備轉容量率2.54%也刷新今年新低。

周日凌晨核三廠2號機因反應爐冷卻水泵跳脫,機組啟動防護機制自動停機,此次跳機讓台電瞬間減少供電量達95.1萬瓩,也讓本周供電拉警報。據台電預估,至周五備轉容量率都不高於3%,本周能否不亮紅燈還有挑戰。

李世光也坦言,供電不穩定狀況恐危急產業投資意願。針對供電狀況頻傳,李世光表示,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要求檢討供電問題,目前正由國營會檢討,分析是責任屬於台電還是包商。

李世光表示,核三2號機已檢修完畢,昨天上午8時30分台電已向原能會遞交申請報告,預計能夠在今日上午併聯,中午尖峰時約能供電50萬瓩,順利的話,周三凌晨就能夠滿載供電。

李世光指出,依目前評估,本周不會出現紅燈,不過還是呼籲各界要節約用電。昨上午已經要求台電加強各機組檢測,針對核電廠所有機組進行整體檢修,確保本周供電無虞。

自台電將用電燈號改為綠黃橘紅黑5種燈號,歷史上只有3次紅燈,去年5月31日備轉率1.64%是最低紀錄,差6.4萬瓩就出現限電準備黑燈。

台電電力調度處副總調度監鄭有財表示,大林3、4號機備援機組近期都將滿載供電,目前蓄水量也足夠尖峰時段滿載供電,台電會重新檢視各機組運作狀況。

 

尚磊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25000012-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