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件業產值 超越整車

電子零組件   汽機車零件   CNC自動車床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汽車及其零件業產值統計,因國際電動車大廠零組件需求,以及大陸自有品牌車OEM組裝零件需求上升,包括去年及今年前四月,汽車零件業產值都超越整車產值。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由於國際汽車零件需求上升,預計汽車零件業產值超過整車產值的情況還會維持至今年底。

國際電動車大廠及大陸品牌車組裝零件需求上升,汽車零件業產值已超越整車產值。 本報...
國際電動車大廠及大陸品牌車組裝零件需求上升,汽車零件業產值已超越整車產值。 本報系資料庫

統計顯示,去年全年汽車零件業產值達1,921億元,高於汽車整車產值1,906億元;今年前四月汽車零件產值625億元,也高於整車產值。上次出現汽車零件產值超越整車產值的情況是在2007年至2009年。

王淑娟表示,除汽車零件需求持續上升以外,由於國產車市場因面臨進口車的低價競爭,產值持續萎縮,才會造成最近汽車零件產值超越整車產值的現象。

另外,我國汽車零組件因具有「少量多樣」的彈性製造優勢,極具國際競爭力,例如輪框、鋁圈、懸吊系統等,都是台廠的強項,即使中國大陸有整車製造能力,但也會從台灣進口相關零組件。

調查指出,汽車零組件出口國以美國為主要市場,占比已逾四成;日本次之,大陸第三,占比各約5%至6%。

據了解,美國特斯拉(Tesla)電動車銷售成績「拉風」,台廠擠入特斯拉供應鏈的業者也跟著吃香;因而對國內汽車零件產值帶來明顯挹注的效果。

另外,汽車整車產值表現不如零組件,也與車廠國外技術母廠調配生產基地有關。王淑娟說,2014年前受惠國際油價走高,中東產油國收入增加,車市大好。當時國外車商選在台灣生產組裝整車,並銷往中東國家,當年直接外銷值達「二位數」成長。

 

精騏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41/256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