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零「合格」 專家教路買好拖板:插座勿貪多

  • 消委會周一公布拖板測試結果 ,十二款六位插座拖板中,無任何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不少市民都擔心家中的拖板不安全,到底如何選擇一個好的拖板?現有的拖板應如何保養?《香港01》分別向有「港版神探伽利略」之稱、去年退休的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何建勳請教過,在購買和保養拖板上,有5大要點需要留意。

消委會在周一(16日)公布拖板測試結果 ,十二款六位插座拖板中,無任何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吳鍾坤攝)消委會在周一(16日)公布拖板測試結果 ,十二款六位插座拖板中,無任何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項目。(吳鍾坤攝)

dc jack.dc jack connector.dc power plug

選擇拖板三大要點

1.  電線愈粗愈好

已退休的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指出,愈粗的電線能夠承受的電流就更大,能夠避免拖板發熱而引致火警,以保障家居安全。所以,盧覺強建議市民選購電線較粗的拖板,平日亦可以摸摸電線。如果發現電線有溫感,就是過熱的警號,應該減少插座。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提醒市民勿貪拖板插座多,要注意電力負荷的風險。(資料圖片/陳焯煇攝)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提醒市民勿貪拖板插座多,要注意電力負荷的風險。(資料圖片/陳焯煇攝)

2. 插座不多於4個

拖板的插座幾多個比較好?盧覺強認為,「平時不小心被拖板拌倒,除了用家有可能受傷,拖板被拉扯,電線內的電芯亦可能受損。」他認為拖板的插座最好不多於4個,避免拖板要負荷過多電力。

 

3.留意安全標籤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何建勳就建議市民購買有信譽的品牌,相關品牌一般都會做拖板檢測,符合BS、ISO安全標準的拖板,在各方面都有規管,例如拖板的長度有限制,給市民多一份信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何建勳提醒市民要避免放置拖板在長時間受日曬的地方,會加速拖板老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提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何建勳提醒市民要避免放置拖板在長時間受日曬的地方,會加速拖板老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提供)

保養拖板兩大要點

4. 暖爐、熱水煲等高電流電器勿插拖板

何建勳提醒,如果拖板連接的電器耗電量超出上限,就有機會引致火災,「電器使用的瓦數若過大,會令電線溶化,加速電線外露」,所以部份家電不適宜插在拖板上,例如暖爐、熱水煲和雪櫃等電器,都應獨佔一個固定插座,而非透過拖板供電。

5. 拖板應該有固定位置

拖板最大的好處,除了是同一時間為多項電器供電,亦是方便使用者在不同位置使用電器。不過,何建勳就提醒市民,應該將拖板放置在固定的地方,「平時不小心跌倒,有可能令電芯受損」,變相加速拖板老化,或會構成危險。而平日亦應細心檢查拖板,如果拖板插座呈黑色,或者發出電流聲,就代表拖板屬接觸不良,需要修理或更換。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66047/%E6%B6%88%E5%A7%94%E6%9C%83%E6%B8%AC%E8%A9%A6%E9%9B%B6-%E5%90%88%E6%A0%BC-%E5%B0%88%E5%AE%B6%E6%95%99%E8%B7%AF%E8%B2%B7%E5%A5%BD%E6%8B%96%E6%9D%BF-%E6%8F%92%E5%BA%A7%E5%8B%BF%E8%B2%AA%E5%A4%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