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已是末期!肺癌已成新國病 不抽菸也會得

彩色L夾印刷 客製l夾 L夾訂製

一個不抽菸、愛運動的政大教授告白:

胸部X光正常 8個月後竟確診肺癌!

2015年12月,我去台大醫院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掃描。回診時看片子,醫師說,發現1個直徑1.2公分的腫瘤,俗稱毛玻璃病變。

醫師直接告訴我,肺腺癌的機率很高,大概8成機率是惡性腫瘤,但同時也告知現在早期發現滿容易處理的,微創手術基本上成熟,復原時間也不用太久,請我考慮直接切除。切除之後,化驗結果確實是惡性腫瘤。人總共五個肺葉,我大概切掉一個肺葉的3分之1,約略是15分之1。

我51歲,完全沒抽菸,也很喜歡運動,很多老師身上一堆毛病,覺得自己體力很差、哪邊不舒服,我幾乎都沒有,發現惡性腫瘤滿訝異的,而當年4月,我才做了一次例行健檢,照了胸部X光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2016年,台灣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4%。這個死亡數字,不只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結腸直腸癌、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兩相加總,更首度比過去的「國病」肝癌造成的死亡人數還高出逾千人。

再來,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僅19.7%,也就是說五年死亡率高達80.3%,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冠,它也是花費最多健保支出的癌症,去年一年就燒掉117億元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認為,不是發生比率高就叫國病,而是對健康威脅最大。肺癌死亡人數之高、燒錢之多,儼然已是台灣的「新國病」。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美超過8成5的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但在台灣,這個數字卻不到50%!「每個人都有替冷氣、排油煙機清骯髒濾網的經驗,其實那就是你一天24小時在吸的空氣。」

過去,肺癌被視為吸菸者的「專利」,但患者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都沒有抽菸;而且,台灣成人吸菸率20年來已從29%降至15%,照理說,肺癌發生率也該隨之下降,結果卻不然。這告訴我們,即使你不抽菸,也不能高枕無憂。

此外,2014年台灣首次確定診斷為肺癌的12,462個患者中,第一期比率僅占21.5%,第四期比率則高達57.9%;但同年度日本有40.4%發現時是第一期,第四期僅32.1%。顯然,國人缺乏警覺。

迷思1》有症狀時盡快就醫,可以早期診斷肺癌?

真相卻是殘酷的,當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喘,或骨頭酸痛等症狀時,通常已是肺癌晚期。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肺部沒有痛覺神經,「它初期完全沒有症狀,是一個無形的殺手。」像歌后鳳飛飛,當聲音沙啞時,惡性腫瘤已經壓到神經了;演員文英則是洗澡時在脖子發現一顆淋巴,淋巴已經跑出來,那就來不及啦!

 

達思科

參考資料

https://ctee.com.tw/Album/Content.aspx?albumid=94b6918d-d347-4aaa-bd87-5fde6d191394&newsid=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