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扎根 厚植國力 才能離「苦」

二○一六年度代表字大選公布,職棒明星彭政閔(右)、周思齊展示由彭政閔書寫的「苦」...
二○一六年度代表字大選公布,職棒明星彭政閔(右)、周思齊展示由彭政閔書寫的「苦」字。 記者曾吉松/攝影

Carrier Tape

聯合報主辦,今年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苦」,對於低收入戶的國民來講,這個字是有意義的。如果賺廿二K,房租就去掉七千元,吃一個便當六十五元,三餐加宵夜總要有個二百元,一個月最起碼的伙食費也要七千元,所剩也沒有多少了。如果有孩子,先不談奶粉錢,進幼稚園最起碼也要七千元。不論一例一休和年金問題,如果國家有錢,這些都不是問題。總而言之,國家的經濟當然是有提升的空間。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民都希望政府能夠快速地改善經濟。如果政府不能做到這一點,會認為政府的領導人不知民間疾苦,或者認為政府無能。我卻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我認為任何一個政府都沒有魔杖,一揮之下經濟就變好了。美國曾經有過大蕭條,羅斯福總統施行所謂的新政,他很會講話,其實他的新政無非就是擴大政府支出,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反而對美國是有利的。再看日本的現任首相,他的經濟政策也沒有使得日本的經濟好到哪裡去。

政府應該做的事是使國家有好的競爭力。要有好的競爭力,必須要有相當高級的工業。歐洲很多富強的小國,人民之所以能夠過非常好的生活,絕對是因為他們有很厲害的工業。以瑞典為例,瑞典有世界著名的通信公司愛立信,也有一家在全世界領先的刀具公司。荷蘭有飛利浦和艾斯摩爾公司,艾斯摩爾公司所生產的半導體製程設備價值連城。芬蘭的Nokia通信公司可以併購法國的阿爾卡特朗訊。瑞士更是一個鮮明的例子,這個國家只有八百萬人,可是製造的工具機往往是全世界最貴的。凡此種種都告訴我們一件事,應該努力地成為工業大國。

如何成為工業大國呢?絕對不是靠創意,而是靠非常基本的學識和技術。創意當然是重要的,如果某某工程師有一個相當有創意的點子,但是很多細節無法克服,這個創意一點用都沒有。何況創意往往建立在學識之上,通信工業是最好的例子,很多非常有效率的通信技術是根據數學想出來的。在通信工業上,該注意的事大多數都和數學有密切關係。如果談到高功率的通信設備,又和物理有關,如果不懂電磁學,休想有什麼創意。

再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半導體製程其實是一個化工製程,需要相當多種的特用化學品。很多先進國家在特用化學品上有很強的能力,他們不一定要有半導體工廠,但是只要提供特用化學品一樣賺錢。很少人想到半導體製程中需要研磨的技術,看過晶圓的人一定會發現晶圓亮得像一面鏡子,這完全是精密研磨技術的功勞。

我的結論是,我們不要希望政府能夠有特效藥,使低收入戶同胞可以在短期內進入中產階級,但是我們絕對應要求政府往下扎根、厚植國力,使全國工業都成為精密工業,唯有如此經濟才可能改好。

 

恩柏仕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6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