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食用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來改善身體問題的4大重點

保健食品.保健食品膠囊代工.保健食品代工工廠

許多人往往在生病後才會突然開始積極保養起自己的身體,因此標榜強身健體的保健食品以及固本護元的營養補充品市場逐年擴大,但是你真的曉得自己是否需要,而且吃對了營養補充、保健食品了嗎?

國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指出,國人飲食精緻化,營養補充品的種類越來越多,有些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或家屬誤以為,飲用營養補充品可改善血糖控制;營養門診也常見糖尿病患或家屬有錯誤觀念,以為營養師要求飲食限制,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因而自行購買營養補充品來飲用。

針對市售種類眾多的糖尿病人適用的營養品,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彙整出以下四要點。

第一點,營養品不可無限暢飲:

液體營養品飲用方便,口味選擇多樣化,頗受民眾喜愛,但部分產品設計為了不讓血糖上升,油脂比例偏高,如果病人已經高血脂、體重過重,應避免過量飲用。

第二點,應視疾病調整選擇產品:

有些糖尿病患合併腎病變,部分糖尿病專用營養品一天2罐,可能就接近一天的蛋白質建議量。家屬或病友一定要與營養師諮詢討論,確認病人本身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肝腎異常等疾病,或癌症治療等狀況,再依疾病或治療狀態,調整與飲食搭配的營養補充品,同時考量身體代謝負擔或其他疾病控制。

第三點,學會飲食代換: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正常飲食每天應攝取份量為1.5-4碗飯、豆魚肉蛋3-8份、油脂3-7茶匙(約1-2湯匙)。

如果將市售常見營養補充產品做成代換表,以一碗飯含醣量(碳水化合物)60公克、一份豆魚肉蛋7公克(已減醣類蛋白質量)、一湯匙油脂5公克為單位(成人一天建議油脂攝取量2-3湯匙),可供讀者做為代換參考,搭配飲食計畫應用。

要注意的是,血糖控制並非排除甜口味的營養品,有些產品添加代糖,仍能讓病友享受甜味,學會飲食代換,就可適度享受美食,達到調控血糖的目標。

第四點,食用前與營養師討論:

業者研發每一種營養產品,大多是為了某些族群的特定需求,但就算是通過衛福部認證,糖尿病友使用前仍應先與營養師諮詢討論,了解個人狀態,並搭配每日飲食計畫的代換與補充考量,才能保持血糖恆定與健康。

 

昱倫

 

參考資料

http://www.vedfolnir.com/nutritional-supplements-and-healthy-food-for-diabetes-19576.htm%20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