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滯銷 社頭公所出面搞「芭樂錠」

保健食品代工.保健食品膠囊代工.保健食品代工工廠

烤肉「亞硝酸」上身,「芭樂錠」搞定!彰化縣社頭鄉號稱「芭樂的故鄉」,但每到夏季,因為傳統七月不拜芭樂,加上夏季水果多,以致芭樂在七、八月間都是傳統淡季,為解決芭樂滯銷問題,社頭公所委託保健食品加公司者製作「芭樂錠」,味道就像微甜「芭樂糖」,最重要的是它具有高營養價值。

  • 推廣芭樂副產品,公所出面“搞錠"。(記者顏宏駿攝)推廣芭樂副產品,公所出面“搞錠"。(記者顏宏駿攝)
  • 推廣芭樂副產品,公所出面“搞錠"。(記者顏宏駿攝)推廣芭樂副產品,公所出面“搞錠"。(記者顏宏駿攝)

根據高雄農改場的研究顯示,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及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公所說,已不少人在中秋節烤肉前下預單。

社頭鄉長劉錦昌表示,芭樂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幾乎一年四季都盛產,但在7、8月間銷售業績最慘,有時每台斤甚至盪到10元左右,讓芭樂農血本無歸。

他說,芭樂乾目前正流行,但芭樂乾經過高溫烘烤,營養價值容易流失,他們尋求保健食品公司代工,在芭樂價值低時,他們大量採購,讓價格回穩,送到加工廠做成「芭樂錠」可以保存更久,也可解決芭樂在夏季滯銷的問題。

負責代工的勝昱生化科技主管翁正棋說,他們先將芭樂脫水,再以低溫烘乾,研磨成粉再壓錠,這過程中要注意營養流失的問題,他們初步計算,一瓶120錠,約需5顆芭樂,但因為連芭樂籽都拿來作原料,籽的營養價值更高,所以吃芭樂錠所獲得營養是更實在而有效。

社頭鄉果菜市場經理吳敏益說,這項產品推出後,就獲得好評,加上不少研究顯示「吃烤肉,容易亞硝酸上身」,醫師建議吃含高單位維他命c的芭樂可以抑制亞硝銷的作用,目前已有許多中秋烤肉的民眾提前訂貨。

 

昱倫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0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