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沃重工簽約百度 深度佈局智能農機與智慧農業

NBR手套
nbr乳膠手套
nbr耐油手套
無塵擦拭布
無塵擦拭紙

孟祥風

提起自動駕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汽車和卡車等場景,事實上,中國農業發展也迫切需要自動駕駛與農用機械的結合。4月10日,雷沃重工與百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實現自動駕駛量產為目標,在自動駕駛技術以及大數據分析等業務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這是雷沃重工深刻把握行業發展趨勢做出的又一重大行動。雷沃重工董事長、總經理王桂民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瞭全面部署,其中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農業。作為農機企業,為農業生產提供更智能、更具開放性的農機裝備和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務,我們責無旁貸、責任重大。”

作為農機行業的龍頭企業,雷沃重工對行業發展有著敏銳的洞察力,早在2012年就開始著手佈局智能農機和智慧農業。幾年間,雷沃重工成功突破動力換擋等國內智能農機瓶頸技術,發佈瞭農機行業首個智慧農業解決方案(iFarming),今年春耕又在新疆地區演示瞭全程化無人駕駛種植新成果,不斷描繪出智慧農業新圖景。

強強聯合構建協同創新機制

顯而易見,無人駕駛農機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無人駕駛農機可用於翻地、耙地、旋耕、起壟、播種、噴藥、收割等作業領域。無人農機技術的研發與推廣,勢必會為農民生活、農機產業、農業發展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目前農業勞動力缺乏、對農機作業效率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無人駕駛農業機械無疑具有良好的優越性和巨大的市場潛力。

目前,國內農機行業已有企業涉足無人駕駛領域,也取得瞭進展。但行業專傢直言,無人農機技術的研發與大面積應用,還有一段漫長的過程,需要花大力氣進行攻關和推廣。對此,王桂民分析說:“核心技術的研發是無人農機發展的關鍵。相較於迪爾、凱斯等知名國外品牌,國內企業的腳步相對落後,這就需要相關研發機構及生產企業之間加強合作、共同攻關。”

基於此,雷沃重工牽手百度,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搭建協同創新平臺,共同發力無人駕駛農機。

據行業專傢介紹,車聯網設備、相關軟件服務、液壓轉向系統是無人駕駛農機的關鍵。通過對百度和雷沃重工的分析,雙方在無人駕駛方面都有基礎優勢,而且有一定互補性。

此次簽約,雙方將充分共享各自的優勢資源,在自動駕駛技術的軟件平臺、硬件平臺、感知能力、核心服務以及大數據分析和營銷創新等業務領域展開合作,實現信息化與工業化的高度融合。以自動駕駛量產為目標,雙方投入各自資源,共同解決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難題,如傳感器工業前裝、極端條件下的系統穩定性等。

有關數據顯示,雷沃產品對我國小麥機收、水稻機收、玉米機收的貢獻度分別達到60%、30%、30%以上,耕種收綜合貢獻度達到40%以上。可以說,雷沃重工在農業裝備產品領域的創新與投放直接影響到瞭國內農業生產方式。

百度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表示:“一直以來,Apollo開放平臺不斷開放能力、共享資源,賦能眾多開發者和合作夥伴,不斷探索自動駕駛落地新場景,加速瞭合作夥伴和人工智能結合後的產業升級。此次百度與雷沃重工的合作讓我們看到瞭合作夥伴對Apollo開放平臺的認可和信心,為自動駕駛技術落地提供瞭更多可能,同時這也將為農業註入智能化基因,為農業工作者‘減負增產’。”

雷沃重工牽手百度,這個1+1>2的強強聯手,將迸發出巨大的產業融合能量。隨著無人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可能在不遠的將來,農民朋友在田頭喝著茶水、聊著國事傢常,隻需按幾下手上的遠程遙控器,無人農機裝備就能輕松把地犁好、把種播完、把藥撒好、把莊稼收回傢。

深耕智能領域厚積薄發

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裡,“智能農機裝備”是擬突破的十大高端領域之一。國傢以及山東省都出臺瞭智能農機裝備的發展規劃與支持政策,智能農機具有非常好的發展潛力。

身為行業龍頭,雷沃重工在智能農機領域早就未雨綢繆,進行瞭提早佈局,並斬獲瞭初步的勝利果實。

前不久,在新疆阿克蘇地區舉行的自動導航駕駛系統田間演示會對雷沃重工具有特殊的意義。從2012年雷沃無人駕駛拖拉機在新疆石河子完成首次大田測試,到如今破繭成蝶,這標志著雷沃無人駕駛拖拉機配備的“農業機械導航及自動作業”系統正式宣告商用走向市場,實現瞭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全方位應用轉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在活動現場表示:“信息化正在成為推動農機化的新動能。像目前,這套農機導航及自動作業系統經過多年市場驗證已經實現批量應用,自動導航精度為5厘米,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價格至少比國外便宜1/3,有效扭轉瞭我國高端智能農業裝備長期依賴進口的狀況。”

行業專傢表示,隨著農機智能化浪潮的到來,高端農機產業發展已進入實質性突破階段,雷沃重工作為國內農業裝備龍頭企業,在農機裝備的智能化、綠色化、高端、舒適方面都探索出瞭很多科研成果,代表瞭中國農機裝備的前沿水平。

多方合作共推智慧農業發展

在這個信息化時代,數據資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探索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為現代農業提供智能整體解決方案,雷沃重工正在由傳統的產品制造商加速向現代服務商轉型。

2016年,雷沃重工在秋季全國農機展上推出瞭國內農機行業首個智慧農業解決方案———阿波斯智慧農業解決方案(iFarming)。這一方案由雷沃重工聯合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IBM、e田科技等“三國六方”共同研發,從耕整、播種、種植、植保、收獲到糧食烘幹存儲,將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產全面結合,依托互聯網、物聯網與大數據實現集成與互聯。

2017年10月,雷沃重工與拓普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智慧農業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推進精準農業和智能農業在中國的發展,助推中國農業現代化的發展進程。

企業、大學、互聯網,國內國外,這種多維度的強強聯合,在中國的農機界還是第一次。雷沃重工向“智能農業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邁出瞭實質性的步伐。2017年10月,雷沃阿波斯智慧農業2025戰略暨百傢智能化農機合作社建設正式啟動。首批100傢農機合作社開始全面推廣使用iFarming,意味著農機專業合作組織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方面邁出瞭實質性的一大步。以專業農機合作社為依托,iFarming在糧食產量監測、農場車隊管理、作業調度、智能服務、作業質量監控及自動駕駛等六大系統方面獲取瞭來自“田間地頭”最真實、最貼切的應用結果。

致力於助推“智慧農業”發展,在2017年的三夏、三秋作業中,雷沃重工推出“車聯網”、智聯雲服務,構建起瞭“收割機指數”大數據分析,在農業生產中上演瞭“智能夏收”、“智能秋收”,引領中國農業進入瞭“互聯網+”時代。

“農機智慧化將是AI新動能驅動農業發展的重要一環,也將成為我國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全面轉型的重要步驟。未來,我們會繼續聯合其他各方資源,深入探索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聯網信息技術,加大創新力度研制更智能、更高效、更綠色的新產品,持續為現代農業提供智能整體解決方案。”雷沃重工董事長、總經理王桂民表示。

source:http://www.cinn.cn/zbgy/201805/t20180502_186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