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銑床2嬌娃 力拚全國技能分區競賽奪牌

忠群   中古機械買賣   CNC車床加工

今年全國技能競賽,勞動部桃竹苗分署派出47個職類,308名培訓選手參與競賽。最引人注目的是,CNC銑床2位女性參賽選手陳惠慈、楊藝廷。她們曾以鋼琴及烘焙為志向,因受父親影響改就讀模具科,每日苦練1個多小時,希望首度參賽能奮力一搏,拿下好成績。

全國技能競賽將在4月26、27日,在北中南三地同步舉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除辦理北區分區技能競賽,同時也派出培訓選手參賽。

有著一雙水汪汪大眼睛陳惠慈,是桃竹苗分署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CNC銑床職類培訓選手。她就讀木柵高工模具科二年級,從小能靜能動,不僅彈得一手好鋼琴,桌球更是一把罩。

多才多藝陳惠慈,沒有繼續走音樂路,反因兒時常跟在修車師傅父親身後,到修車廠學習拆卸引擎零件,從此愛上機械,儘管弄得滿身滿手油汙,仍然興致不減。

高中填志願時,陳惠慈原本立志要填機械科,但卻陰錯陽差被分發到模具科。陳惠慈說,原本有點失望,也怕沒興趣,但接觸之後,才知道模具,是更精密的機械應用,久而久之學出興趣。歷經校內選拔,陳惠慈終順利取得參賽資格。

一臉酷樣,笑起來模樣甜美楊藝廷,是陳惠慈同班同學及銑床職類培訓選手,國中二年級因參加技藝班而喜歡上烘焙,做得一手精緻糕點,但比起烘焙,她更愛接觸機械零件,因為從小常常看父親工作,對製圖、機械一點都不陌生。

高中選填志願時,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楊藝廷選擇公立的木柵高工模具科,而不到私校烘焙科就讀,她越學越有興趣,因此被選派為銑床職類選手。

全國技能競賽即將登場,陳惠慈、楊藝廷每天緊鑼密鼓訓練。陳惠慈說,學長看她們體力差,教她們做伏地挺身鍛鍊體力,為了讓力氣變大,惠慈每天睡前都會做10個伏地挺身,加上本身有打桌球習慣,很快就克服體力問題。

每次在練習競賽作品時,陳惠慈要求精準,動作都比別人慢或來不及做完,她希望把握時間加緊練習。楊藝廷表示,以前剛練鉗工時,每天回到家都累癱在沙發上,後來學了銑床,雖然情況好一點,但當了選手後,每天都要練習到晚上快10點才回到家,曾經一度想放棄。但想到練最累的鉗工都沒有放棄,所以咬牙苦撐到現在,希望在競賽時能成功晉級。

指導老師張褚峰強調,CNC銑床職類競賽,是一場精密度可以達到0.001mm的微距比賽,只要計算錯誤,就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因此所有的計算點都要精確無誤。

桃竹苗分署機械職群訓練師莊壬富表示,選手要在一定的時間內,透過手寫程式、加工,到製作出精密的零件成品。年輕選手通常都會因為緊張而自亂陣腳,只要依照指導老師平時教導,心平氣和地面對競賽挑戰,就能將平常的水準發揮出來,順利獲得好成績。

忠群機械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09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