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堅守台灣製造、產業立國

台灣製造.電子鎖廠商.電子鎖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昨日在台中舉行啟動儀式,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表示,這一天成為台灣走向工業4.0重要里程碑,她期許該辦公室完成三項任務,即建立機械人才養成網絡、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協助業者打造自有品牌。

總統蔡英文(右二)昨在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經濟部長李世光(左二)及次長沈榮津(右一)陪同下,參觀中部智慧機械產業研發成果。(記者廖耀東攝)

總統蔡英文(右二)昨在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經濟部長李世光(左二)及次長沈榮津(右一)陪同下,參觀中部智慧機械產業研發成果。

打造工業4.0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成立

總統強調,工業4.0是台灣不能錯過的機會,「如果我們要堅守『台灣製造』、堅持『產業立國』,如果我們要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智慧製造就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

蔡總統表示,她期許該辦公室完成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在現有產學合作基礎,打造更全面的機械人才養成網絡,一方面讓學生及早熟悉數位化、智慧化產業技術與市場趨勢;另一方面,藉此支持企業建立在地人才庫,同時讓資深員工有回學校進修的機會。

三大任務 蔡期許加速產業研發創新

總統也說,第二個任務是整合政府、研究機構與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在高階零組件、整機系統與應用服務項目,逐漸實現進口替代目標,鼓勵各領域廠商導入自動化、智慧化製程,在加工能力與產品品質做出關鍵性突破。此外,政府推動的航太、生醫、半導體等產業在智慧製造軟硬體將有多元、更嚴格的需求,這些既是挑戰,也是本土機械廠商的機會,可以預期台灣機械產業內需市場會持續成長。

對於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的第三個任務,總統說,要協助業者擴充展示和銷售的管道。除了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充實台中地區的商展中心,也要與經濟部、外貿機構共同拓展海外通路。更重要的,要引進工業設計和行銷資源,協助業者打造自己的工具機或零組件品牌。

總統強調,政府有決心,她相信無論是生產螺桿、刀庫、控制器或是工作母機的機械業者,大家也都有很強的決心,要走向創新、走向智慧化、走向品牌。

李世光︰人才培育、新南向是重要工作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將智慧機械列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之一,規劃台中為智慧機械之都,並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設在台中,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擔任執行長,這是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整體合作,未來包括人才培育、新南向政策整合等都是重要工作。

 

沃辰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7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