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線治療癌症普及化 儀器很多樣

二手儀器   儀器租賃

治療癌症,放射線治療是常見選項。執業放射腫瘤科醫師張世宗昨表示,台灣使用放射線治療癌症已經普及化,建議患者不用過度擔心治療儀器種類太多而無所適從,只要透過諮詢選擇適合個人需求即可。放射線治療簡稱放療,俗稱電療,治療時利用放射性物質或是產生放射性儀器。

張醫師指出,放療是利用複雜的劑量、使用繁複的角度、配合適當的時間進行治療,讓直線行走的輻射線可以轉彎,進而起到打擊腫瘤、保護正常器官的目的,比如攝護腺癌、子宮頸癌方面,放療可以大幅降低傳統治療帶來的直腸出血等難以承受副作用,不過,放療仍然會有一些副作用。

張醫師舉例指出,近幾年來,強度調控的技術搭配各種軟硬體之下,已經讓放射線治療能夠更精準、更快速、更沒有傷害到正常細胞,比如螺旋刀、電腦刀、弧形刀、銳速刀等各種放射線治療儀器,以刀比喻治療技術,主要是強調治療目標,可以像手術刀般精準,順利切除掉腫瘤而減少正常組織副作用。

放射線治療儀器有很多種,癌症患者必須使用到放療時,通常會困擾要選擇使用哪一種比較好?其實台灣能夠提供放射線治療的醫院,所用儀器設備都在水準之上,民眾不用因為種類太多而不知所措,目前大型醫院都有提供詳細癌症諮詢服務措施,民眾可先上網了解各種放射治療技術,可以增加那些治療好處,同時和專業醫師互相討論,就可選擇最適合個人需求的放療技術。

 

瀚誼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60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