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體進儀器分析之前 怎麼把農藥殘留快速從蔬果中萃取出來 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二手儀器    儀器租賃

品安全議題中,農藥殘留檢驗是各方關注的重要焦點。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獨家研發FaPEx®(Fast Pesticide Extration)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比起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快速農藥殘留萃取淨化技術QuEChERS(音同Catchers)只需要十分之一不到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儀器分析400種以上的農藥殘留。

這項獨步全球的臺灣驕傲,讓加拿大國際大廠SiliCycle Inc.找上門合作生產,未來將藉由SiliCycle Inc.的全球佈局,將FaPEx®推向國際市場,最快今年5月就能上市。農委會也擬運用新技術,對特定農藥殘留風險較高的紅豆或其它特定作物進行「全面」檢驗。

不只10倍速度,化學溶劑省5成,廢棄物省7成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指出「檢體進儀器分析之前,怎麼把農藥殘留快速從蔬果中萃取出來,才是我們最關心的。」藥毒所副研究員林韶凱表示,農藥殘留檢驗步驟中最待加強的就是「樣品中農藥的萃取及淨化」及「儀器檢測分析」2個流程,又以前者為關鍵,其效果與速度將影響後續儀器分析與檢測結果的可信度,也正是FaPEx®的技術核心。

藥毒所在3年前成功研發出FaPEx®農藥殘留快速萃取淨化套組,將現行萃取淨化的 8-9 個步驟縮短在 1 個步驟內完成。相較於現行的 QuEChERS需要40分鐘,FaPEx®最快只要3分鐘,不到QuEChERS的十分之一,若加上儀器分析等流程,可省下至少一半的時間,是國際上最快速的萃取淨化技術。

「FaPEx®不只是全球最快,還很環保。」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用FaPEx®得到的檢體,可直接以質譜分析儀器進行400種以上農藥殘留農藥的定性及定量,還能減少5成化學溶劑使用,減少7成傳統淨化過程中產生的玻璃或塑膠廢棄物,還能降低6成人力成本。

FaPEx®目前取得我國、美國與中國大陸發明專利,完成我國、美、日歐盟及中國大陸等商標權登記。今年1月,通過衛福部審查,公開為多重農藥殘留分析建議檢驗方法。費雯綺表示,FaPEx®能檢測的農藥種類,早已超過衛福部公告的373種,未來可能發展到500種。

 

瀚誼

參考資料: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article&id=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