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鑽石肉眼難辨 儀器鑑定真假立現

二手儀器   儀器租賃

「鑽石恆久遠 一顆永流傳 」代表天然鑽石的珍貴,足以傳世。但是,市面上的合成鑽石,在外觀上和天然鑽石幾乎一模一樣,真假難辨。您確定您的鑽石,是天然的嗎?

在燈光照耀下,閃閃發亮的鑽石,晶瑩剔透,光彩眩目。但你能分辨得出這是天然鑽石還是合成鑽石嗎﹖一顆天然鑽石要花數十億年才能在大自然中生成,但合成鑽石只要短短幾天就可在實驗室中合成了。也因此合成鑽石的售價比天然鑽石便宜約3成,也不具有投資價值。

戴比爾斯國際鑽石分級暨研究所所長 肯德爾(JONATHAN KENDALL):

「你知道的,合成鑽石是人工的,它不是寶石,也不是漂亮的產品。一顆真正的鑽石,是有關於愛、感情與情緒。它是獨特的、是神秘的。合成鑽石都沒有這些特質,但這些特質對買鑽石的人卻很重要。」

製作合成鑽石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高溫高壓法(HPHT),藉由模擬天然鑽生成環境中的高溫高壓,將石墨高溫熔解,並施以高壓而製成鑽石。第二種是化學氣相沉積法(CVD),將甲烷、氫在真空室混合製成鑽石。

這兩種方式製成的合成鑽石,可透過切割、拋光技術,仿冒天然鑽石,一般肉眼難辨。但經由精密儀器測試,會發現合成鑽有著天然鑽所沒有的條紋,並且閃耀著不同於天然鑽石的色彩。

全球鑽石龍頭公司表示,關心這種不誠實行為,他們可以百分百準確地鑑別出鑽石是人造的,還是天然的。

戴比爾斯國際鑽石分級暨研究所所長 肯德爾:

「我們關心的是合成鑽石被當作天然鑽石來販賣的這種不誠實行為。所以我們下定決心要讓顧客有信心他們買到的是天然鑽石。」

由於合成鑽石的生產技術日益精進,促使產業界對鑑別鑽石的方法有殷切需求,因此鑽石鑑定的專業技術也成為了一項賺錢的工具。自2012年以來,這家鑽石商已經供應了數千萬英鎊的鑽石檢測設備給其他的鑽石交易商與珠寶商。

目前全球一年生產大約30萬克拉的合成鑽石,同時,每年大約1.3億克拉的天然裸鑽被開採出來。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而且品質更好的合成鑽石被製造出來,而天然鑽石的生產卻會相對地停滯。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瀚誼

參考資料:新唐人亞太電視http://www.ntdtv.com.tw/b5/20160916/video/179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