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以手機App測量心臟LVEF指標

二手儀器 儀器租賃 二手儀器租賃

左心室輸出容積比例(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是評估心臟健康的關鍵標準,而核磁共振造影(MRI)是測量LVEF的黃金標準。不過臨床上,主要都是在進行心臟超音波時,以超音波儀器測量LVEF。Critical Care Medicine期刊發表最新的研究,可運用手機App測量LVEF,準確性能達到與心臟超音波相當。

據Caltech網站報導,由於血管壁具有彈性,隨著心跳舒張與收縮,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Huntington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及南加州大學(USC)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技術,將血管的舒張與收縮視為關於心臟資訊編碼的一種波型,並在一個概念驗的臨床試驗中,成功展示透過非侵入式的手機攝影鏡頭也能提供評估心臟健康的詳細資料。

LVEF代表每次心跳時,從心臟泵出的血量百分比。正常的心臟LVEF約為50~70%,而越衰弱的心臟泵出的血量越少,因此LVEF數值越低。LVEF是心臟健康的關鍵標準,也是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的重要依據之一。MRI由於費用高且可用性有限,因此在臨床上極少使用。而心臟超音波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技師,操作昂貴的超音波儀器,並且需時45分鐘。

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App,只要將智慧型手機的鏡頭貼著受測者的頸部1~2分鐘,透過測量血液流過頸動脈時,所造成頸部皮膚移動的變化來推測LVEF,比使用超音波還省時便利、不須專業人員操作、整體成本極低,因此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從發明進展到收集臨床資料進行驗證的階段。

研究團隊分別以72位年齡介於20~92歲的志願者進行比對,發現智慧型手機測量的結果,錯誤率為正負9.9%;而同樣以MRI的測量結果為基準,心臟超音波測量LVEF的結果,錯誤率則為正負10.2%;這表示App及心臟超音波測量LVEF的準確性相當。因此未來無論在美國或開發中國家,運用手機App測量LVEF,有潛力為心臟疾病篩檢及監測帶來突破性變革。

這項研究初期是由RI2(Rothenberg Innovation Initiative)所支持。任何具備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都能正常運作。新創公司Avicena已取得了這項技術的授權,並將負責行銷測量LVEF的App。

研究團隊正在探索,是否還能從App擷取的波型中,發掘出其他可善加運用的心臟相關資訊。研究團隊預測這項技術將很快能運用於診斷,如主動脈瓣狹窄及冠狀動脈阻塞等心臟瓣膜疾病。

瀚誼科技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12984_78GLQA137XPX8H5GRSY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