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餐廳的神秘冰箱 設置動機好感人

營業用冷凍櫃   營業用冰箱設備   營業用冷藏冰箱

國泰醫院「享食冰箱」提供即期、但還能食用的麵包蛋糕,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自行拿取。...

每個人都能是美好社會的小小種子!國泰人壽襄理趙立平與同事在國泰醫院餐廳放置1台「享食冰箱」,並與鄰近3家烘焙店合作,將即期、但還能食用的麵包蛋糕冰進冰箱,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自行拿取。一段時間後開始有民眾默默響應,冰箱不時多出額外的零食飲料,他發現,原來善會循環。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75萬噸的食物被浪費,衛福部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地方政府與民間組織去年度共進行32項「食物銀行」相關計畫,服務超過60萬人次。事實上,社區中還有更多潛在的互助力量,每個人都能是美好社會的小小種子。

育有2子的趙立平經常想著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因此也開始廣泛關注各種社會議題,「食物銀行」或「食物共享」是其中一大深植他心中的好概念,不僅能減少剩食,且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去年度,恰逢公司舉辦「國泰夢想家」活動,夢想便有機會化作具體行動。

醫院是一個有著各種人人來人往的公共場域,有沒時間吃東西的醫事人員、行動不便的患者或經濟較不充裕的人們,外面的社區居民要進到醫院也十分方便,毋須擔心進到商家拿共享食物卻沒有消費的窘境。

基於上述想法,趙立平與同事選在醫院放置一台「享食冰箱」,並與鄰近3家烘焙店合作,每日上午領取約50個、有時甚至百來個即期、但還能食用的麵包或蛋糕,趕在中午以前冰進冰箱,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自行拿取,往往一下就空了。但一段時間後發現,似乎有民眾默默響應,冰箱不時會多出額外的零食、泡麵或鋁箔包裝飲料。小小冰箱,乘載人與人互助之愛。

國泰醫院「享食冰箱」設在院內8樓餐廳,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時至晚上8時30分開放,臉書專頁「RobinFood 羅瀕富」每日上午公布今日的麵包照片與數量,歡迎任何有需要的人拿取,民眾也可提供包裝完整、沒有食安疑虞的零食飲料一同響應。

 

勝有食品機械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70/291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