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光伏政策下 光伏發電結構日趨合理

塑膠射出模具 國傢能源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3454.4萬千瓦,同比下降19.7%。其中,光伏電站1740.1萬千瓦,同比減少37.2%。與此同時,前三季度光伏發電量同比增長56.2%。專傢表示,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和發電量的“一減一增”說明,在新的光伏政策下,光伏發電結構變得更加合理,促進光伏消納工作取得瞭顯著成效,有利於光伏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光伏新增塑膠射出廠裝機的下滑,與我國主動控制光伏發展規模直接相關。今年5月,國傢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傢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合理把握發展節奏,優化光伏發電新增建設規模,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在國傢未下發文件啟動普通電站建設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國傢補貼的普通電站建設。而在分佈式光伏方面,今年僅安排1000萬千瓦左右建設規模。“光伏政策調整是一個信號,無論是否出臺補貼政策,塑膠射出廠國傢調控光伏規模發展的政策思路不會改變,補貼退坡也是必然。”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說,之前高歌猛進的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降本提質增效才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事實證明,這對於光伏發展規模的控制起到瞭“立竿見影”的效果。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光伏發電量1338.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6.2%;棄光率2.9%,同比下降2.7個百分點。國傢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表示,光伏發電消納情況正在持續好轉,棄電量和棄電率保桶裝水持下降趨勢。值得註意的是,在普通光伏電站裝機下滑的同時,分佈式光伏繼續保持較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分佈式光伏1714.3萬千瓦,同比增長12%。其中,山東、浙江、河南、江蘇4省新增裝機均在200萬千瓦上下,4省分佈式光伏新增裝機占全國的49.1%。晉能清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立友表示,國傢支持新能源行業特別是光伏行業的大方向並沒有改變,隻是在過去幾年國內市場高速增長之後,補貼和規模控制的政策有調整,光伏市場的未來仍隔熱紙然值得期待。

source:http://www.indunet.net.cn/staticpage/20181130/11303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