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用救生艙用鋼國標出新

F930G227MBA/F930J227MBA/F931A476MAA
NOJA106M006RWJ
NBR手套
NBR手套
nbr乳膠手套
國傢標準GB/T31939-2015《礦用救生艙用熱軋鋼板和鋼帶》近日正式發佈實施,該標準由鞍鋼作為第一起草單位,與相關科研院所和鋼鐵企業共同完成。
該標準適用於制造礦用救生艙的鋼板和鋼帶。礦用救生艙是當礦難發生時可為井下遇險礦工提供避難空間的艙室,其能夠抵擋有害氣體的侵蝕,同時給礦工提供氧氣、水、食物,保證礦工生命安全,即使外界已經無法提供生存條件,艙內仍至少可提供96個小時的生存保障,將極大地增加礦工在突發事故中的生還率。鑒於此,國傢安監局已強制要求,煤礦企業必須配備礦用救生艙。
據悉,新國標發佈前,相關企業制造礦用救生艙時主要使用普碳鋼Q235B作為原料,由於不是專用鋼材,不能完全滿足用戶對原料應具有高強度、良好耐高溫和耐腐蝕性能及易焊接的要求。因此,急需制定礦用救生艙專用鋼標準。據估測,整個煤礦用救生艙總用鋼量在150萬~350萬噸,隨著國傢煤炭行業供給側改革的逐步推進,煤礦企業的轉型升級和國傢的安全環保政策強制實施,礦用救生艙專用鋼的市場需求會逐步得到釋放。
目前,鞍鋼已具備礦用救生艙用熱軋鋼板、鋼帶生產能力和礦用救生艙外艙鋼結構制造能力。新國標是針對下遊礦用救生艙制造行業的需求,參照鞍鋼的企業標準制定而成。新國標確定的救生艙專用鋼材具有高強度、耐高溫性、耐腐蝕性、易焊接性等特點,有助於提高救生艙用鋼的產品質量,推進救生艙用鋼的標準化,實現救生艙用鋼的轉型升級,完全滿足下遊制造業和最終用戶的要求,促進救生艙制造行業的健康發展。
(周軍 王金俠 管吉春)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6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