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無人載具沙盒實驗上路兩年成果】國產自駕車駛入多元開放場域實驗

國外加速自駕技術發展的同時,也在法制上進行鬆綁。起步較早的美國,由於自駕車違反了法律規定必須由人類駕駛的規定,為了賦予自駕車發展的可能性,美國在2017年催生首部自駕車法案(Safely Ensuring Lives Future Deployment and Research In Vehicle Evolution Act,簡稱SELF DRIVE Act),以對自駕車建立統一的管理框架。

美國的自駕車法案允許各州自訂自駕車法規,對新科技持較開放態度的州,如密西根州、加州、亞歷桑那州,對自駕車上路測試採取較開放的管理策略,讓自駕車得以在安全之下,實際上路進行測試。例如在科技業聚集的加州便制定自駕車法令,除了允許自駕車測試之外,2018年還發給Waymo首張無人駕駛許可,允許在沒有安全駕駛員陪同的情形下,無人自駕車在道路行駛測試。

臺灣也在自駕車發展不落人後,業者、法人相繼投入研究,工研院機械所開始投入開發自駕車所需的感知、決策、控制,更進一步於2017年聘請參與蘋果自駕車專案的王傑智擔任機械所數位長,帶領自駕系統開發團隊。另方面,新創業者也投入技術研發,例如臺灣智慧駕駛公司開發自駕平臺。與此同時,專業的自駕車測試場域也成為自駕車訓練、發掘問題的最佳場域,例如2019年在臺南沙崙啟用的國際級自駕車測試場域,提供超過10種的自駕車軟硬體模擬測試情境。

另一項促成我國自駕車發展的關鍵是,政府從管理面鬆綁限制,鼓勵無人載具的創新實驗。2019年可以說是臺灣在自駕車發展的重要一年,政府對自駕車實驗採取較開放態度,工研院首先取得交通部發出的首張無人車測試車牌,允許自駕車在開放道路行駛測試,後來工研院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在新竹漁港一般道路測試自駕車。

建立國內無人載具實驗機制

另方面,行政院更援引國外沙盒實驗的精神,在法規面開放特定場域進行實驗,鼓勵自駕載具的創新發展,經濟部研擬、被視為自駕沙盒法案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在2018年11月底正式獲立法院三讀通過,於2019年10月底公告受理申請。

業者提出實驗案申請,經濟部技術處召集相關的中央部會,如科會辦、科技部、交通部進行跨部會審核,並邀請地方政府,以及法規、技術、資通訊方面的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就實驗案的創新性、可行性、安全性及風險可控性等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授予實驗許可。以自駕車為例,業者可以拿到的許可向交通部申請試驗車牌,在實驗場域的開放道路進行測試,每個實驗案為期1年,到期可再申請額外延長1年,最多可延長4年。

按照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的定義,無人載具包含車輛、船舶或航空器等無人駕駛交通載具,結合感測、定位、監控、決策控制,以遠端操控或自動操控運行。為讓無人載具能夠上路實測,實驗條例也明訂在實驗期間、實驗場域內,實驗案可排除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公路法、航空法、船舶法、船員法等相關法規適用。

自駕載具在開放環境上路實驗

由於自駕載具發展,從最初在虛擬世界模擬真實世界情形,訓練自駕載具系統,或是在封閉的環境進行測試訓練,最終還是需要實際上路,才能儘可能蒐集可能遇到的問題,但以國內現行法規,不允許自動駕駛載具上路。

經濟部技術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辦公室主任雷震台表示,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的最大目的是,當自駕載具需要在開放道路、開放場域,進行技術測試、試營運服務時,如遇到現行法規不允許時,需要排除法規適用,可申請沙盒實驗,暫時排除法規限制進行試驗。

換言之,沙盒實驗的目的,是讓自駕載具能夠合法的實際道路、開放場域進行實驗。對自駕載具在技術面、營運面,未來朝向商用化發展提供助益。

雷震台表示,站在鼓勵創新的角度,已完成第一次實驗的業者,將來若是再次提出申請,會要求更進一步提升無人載具實驗的創新,例如擴大實驗場域,涵蓋更複雜的環境,或是實驗新的無人載具。雖然國內無人載具的沙盒實驗仍在初期階段,但未來會就實驗案遇到的法規限制,與相關主管機關交流,供主管機關因應無人載具成熟後,調整相關法規的參考。

勤崴國際去年實驗的電動小巴WinBus,為國內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的第一個案例,在彰濱鹿港提供觀光接駁服務。圖片來源/車輛中心

實驗以自駕巴士居多,還有自駕船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飲水機的問題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水沸騰溫度不足,絕大多數的飲水機最高溫度是95度,再沸騰溫度是90度,泡茶殺菌的溫度不夠

找工作! 想知道堆高機駕駛日薪是多少嗎? 哪裡有職缺?幫你快速媒合

堆高機,又稱叉架起貨機或叉式起重車,香港稱為鏟車,中國大陸稱為叉車,台灣國語稱為堆高機,台語俗稱豬哥(ti-ko),是指工廠、倉儲等地方對成件托盤貨物進行裝卸、堆垛和短距離運輸作業的各種輪式搬運車輛。國際標準化組織ISO/TC110稱為工業車輛。堆高機的發展於1920年代,今天在生產和倉儲運營過程中它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設備。

CCD外觀檢查包裝機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主要由電源系統、同步系統、水平偏向系統、垂直偏向系統、延遲掃描系統、顯示系統和標準訊號源等部封包成。

目前無人載具沙盒實驗開放至今已滿2年,共有11個創新實驗案獲審核通過,其中包括9車與2船,涵蓋無人自駕車與自駕船等載具,由於實驗載具需上路,也促成業者與地方政府合作,由地方政府規畫開放路權,讓自駕車得以上路測試,從封閉的測試場域,到開放道路上路測試。目前,這些無人載具沙盒實驗案,以自駕巴士或接駁車為主,在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臺中、彰化、臺南、高雄等地進行實驗,測試情境包括觀光接駁、公共接駁、夜間行駛測試、物流及高精圖資測試。

以第一個通過國內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的勤崴國際為例,該公司與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中華電信等業者合作,開發自駕電動小巴WinBus,號稱是當時國內首輛自製電動自駕小巴,車上並未設計方向盤、剎車踏板,主要在彰濱鹿港用於觀光接駁計畫。

自駕車從封閉的實驗場域,到在實際道路上行駛,需要蒐集更多行車資料,找出未來自駕車實際上路可能遇到的問題,讓自駕系統克服各種真實道路情境,不斷精進,使其距離商業化更近一步。以WinBus為例,這輛自駕電動小巴即曾因為發生擦撞分隔島、消防栓安全事故,兩度暫停實驗,經業者改善後再恢復實驗。

此外,勤崴國際去年也與新北市合作,在淡水新市鎮地區,以自駕電動巴士與智慧化路口設施,作為淡水輕軌間的實驗接駁載具,去年實驗期間開放民眾乘車,新北市政府還授與自駕電動巴士168路線,民眾還可從手機追蹤車次動態。

臺北市政府則是和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合作自駕電動巴士測試,於公車停駛的深夜時間,在臺北市信義區的公車專用道上路測試,目的為大眾交通工具深夜停駛之後,延續民眾的乘車服務,這項專案同時也結合5G遠端控制技術、智慧化路側設施,強化自駕車行車安全。

在無人載具的沙盒實驗中,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簡稱船舶中心)也分別和高雄輪船公司,船舶中心以科專計畫研發的自駕船循跡自航與智慧避碰技術,在高雄愛河驗證自駕船能遵循指定航跡航行外,還要能避開水面上的其他船隻及漂浮物,並自動回到目標航道上。今年船舶中心和大鵬灣遊艇公司合作自駕船的觀光服務,擴大在愛河的自駕船測試航行路線至臨海口,在更複雜的水域進行測試。

除了自駕車與自駕船之外,據了解,也有業者提出新的沙盒實驗案,將測試具有自動駕駛能力的無人機。

船舶中心去年在高雄愛河測試太陽能自駕船,可自動航行在目標航道,避開水面障礙物及其他船隻,今年擴大在愛河的測試,並應用在觀光服務。圖片來源/船舶中心

沙盒實驗催生自駕物流

工研院在新竹漁港一般道路歷經測試測試後,參與經濟部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在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的11個實驗案中,工研院參與其中的3個專案。

首先是,去年10月工研院機械所和臺中市政府、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豐榮客運、緯創資通合作,將傳統公車改裝為自駕巴士,在臺中水湳智慧城測試載客服務,這項實驗案先以模擬測試,在虛擬環境中測試自駕巴士行駛可能遭遇的問題,包括對乘客、車流、基礎設施的影響,作為實車測試的基礎,而實驗期間分為2個路線行駛,距離為3.7與5.8公里,未來兩年要在臺灣大道進行自駕巴士與自駕車隊、商業模式的驗證。

另一項沙盒實驗案是工研院資通所,和新竹縣政府、科技之星、車王電子、銓鼎科技合作,以自駕電動中巴在新竹高鐵的接駁實驗案,行駛於高鐵與竹北市區,全長6.7公里路程,在混合汽機車的市區開放道路上行駛,以貼近真實的臺灣交通路況,為讓自駕車能夠在真實的道路上運行,自駕系統必須辨識人、車、路的複雜資訊,實驗案還以物聯網技術,結合路側系統、感測器、交通號誌,將路況資訊提供給自駕車,提升自駕車行駛安全。

不同於前兩項實驗案以載客為主,最後一項是以載貨為主的物流應用,為工研院今年7月才通過的自駕物流實驗案,也是國內首宗自駕物流的實驗案。工研院與新竹物流更在11月中公開亮相自駕物流車,初期工研院先以兩輛克萊斯勒油電混合車改裝的自駕車,行駛於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間1.9公里的市區開放道路,以時速40公里以內速度行駛,驗證自駕技術在物流業的可能性,未來新竹物流的自駕物流車在沙崙自駕車測試場域完成測試後,就會進行實測。

較早投入自駕技術發展的工研院,結合定位、高精度的3D動態地圖、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已能克服自駕車在不同氣候環境的挑戰,例如視線不佳的大雨,容易導致訊號中斷的地下室或隧道路段,並依功能及場域需求,將自駕技術移植到轎車、休旅車、大型卡車、小型貨卡、巴士等等。文⊙蘇文彬

來源鏈接: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8071

買不起高檔茶葉,精緻包裝茶葉罐,也能撐場面!

紫砂茶葉罐是多孔性材料製成,透氣性非常好,因為罐子多微小氣孔,用來存放茶葉,不僅能保鮮鮮,還能消除茶葉中的異雜味。 但也是因為多孔,所以紫砂茶葉罐容易吸收茶葉的香味。

無毒橡膠墊片哪裡買的到?

橡膠傳入英國後,人們發現這種物料能很有效地擦去鉛筆留下的痕跡,於是發明了橡皮擦。橡膠英文名rubber是由1770年時英國普利斯特里因發現此物質能擦去(rub off)鉛筆筆跡。按照製成方式的不同,橡膠可以分為合成橡膠和天然橡膠兩種。

一般貨櫃標準尺寸?

金誠貨櫃尺寸種類分別為,20呎櫃、20呎高櫃、40呎櫃、40呎高櫃、20呎冷凍櫃、400呎冷凍櫃。

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

包裝設計是指對包裝的形狀、大小、構造及包裝材料等方面進行創造或選擇並以適當方式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進而增加購買率,以及對使用者友善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