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搶攻企業數位分身,更要打造逼真多元的Metaverse世界

Nvidia在GTC大會展示一段用AI模擬產生的行車路況影像,供自駕車做訓練。這個訓練影片使用Omniverse模擬平臺和Modulus框架在虛擬世界中建立高擬真訓練場景,不論是道路上行人、路旁的車輛、路燈、季節天氣的細節變化都十分講究,幾乎已經到了真假難辨的地步。(圖片來源/Nvidia)

「如果想用3D繪圖軟體模擬拿水倒入玻璃杯的動作,會有多難?」光是一個看似簡單持杯動作,一根手指模型設計就需要超過6千個四面體幾何結構組成,才能夠控制手指尖在玻璃接觸面上產生磨擦力,用磨擦力拿起水杯。杯體中更使用了粒子技術,來模擬液體從高處往下流入杯內的動態變化,半杯水需要使用超過2萬個水粒子,才能模擬出水在杯內流動的狀態。甚至要把所有動作模仿維妙維肖,背後需要考慮到許多技術細節,以及各種物理相互間的作用才能辦到。

 

 

這個倒水3D模擬畫面(如上面影片中所示),其實是今年4月GTC技術大會主題演講上,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一張投影簡報內容,甚至不只這張簡報,整場演講簡報中出現所有硬體產品、場景、圖表、影像,都是經過3D模擬效果,黃仁勳更有14秒的演講片段,是站在自家廚房介紹產品,也都是經過模擬合成,而不是真的本人在廚房講話。

Nvidia刻意不明講,直到3個月前一段當時幕後製作影片公開後,這件事才曝光,許多人驚覺到原來當天演講簡報和影片都是模擬效果,甚至連黃仁勳都是。所有簡報模擬和黃仁勳虛擬分身,都是在3D設計協作和模擬的Omniverse平臺中進行模擬製作和畫面渲染的成果,透過這項技術展示,也讓外界看見Omniverse在3D繪圖和物理模擬的出色表現。

尤其,近兩年,一種以架空世界概念興起的元宇宙(Metaverse)新趨勢,逐漸成為科技產業的熱門話題,包括微軟、Nvidia、臉書等許多網路或科技大廠都開始提及Metaverse,甚至前陣子臉書更將公司更名為Meta,高調宣誓要打造下一代的Metaverse社交世界。

但想要在實體世界之外打造出一個或多元Metaverse虛擬世界,未來更需要這種高精細度3D繪圖和物理模擬呈現技術,才能建造出不亞於真實世界的逼真場景和感官體驗,來提供人們彼此互動交流。

儘管整場GTC技術大會,黃仁勳都沒談論Metaverse,但會後一場線上媒體上,黃仁勳提出明確的發展策略方向。他表示,我們提供的是建立Metaverse世界所需的技術基礎設施,而不是一個應用程式平臺,「而Omniverse是一個設計引擎、技術引擎和技術平臺,是任何一家企業都能用的模擬虛擬世界引擎,不論是物流公司、社交平臺或消費娛樂等行業都能用。」他這麼說。

在黃仁勳眼中,未來虛擬世界規模將遠大實體世界,而且這樣的虛擬世界會很多,除了聚會和遊戲娛樂用途,許多虛擬世界將提供科學家研究、藝術創作和企業應用。例如人們可以在裡面買各種3D物件,就像在網路商店購買數位音樂或電子書,還能買房、買傢具和進行藝術創作。不同虛擬世界能彼此互動,透過USD資料交換格式將人們和運算連到同個虛擬世界,或從其中一個虛擬世界進到其他虛擬世界。他說,操作起來,就像使用網頁超連結那樣容易。所有虛擬世界的建立,就是靠這套Omniverse引擎。

打造高度擬真呈現的企業數位分身應用

儘管不像Metaverse世界觀龐大,早從3~4年前,一些大型企業就已經開始導入類似技術,來複製營運或生產環境局部實體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做應用。製造業發展最早,透過使用如VR或AR等虛實混合技術發展生產工廠數位分身,在產品設計模擬、製造流程規畫、產線建置規畫、AR檢修、營運戰情室,以及VR虛擬展間等都有相關應用,甚至臺灣主要電子代工與高科技半導體製造大廠這1~2年都開始用。

市面上已有不少企業級數位分身產品或方案推出,如達梭3DExperience體驗平臺,或者是PTC的ThingWorx與PTC Creo軟體已經在幾年前提供或支援這類功能。大型公有雲業者去年也開始搶進,例如微軟Azure Digital Twins公雲服務已經正式上線,可供企業採用。ERP巨頭SAP也和Ansys合推數位分身方案。這些方案多以製造業為主。

除了打造Metaverse世界所需的技術引擎,Nvidia近年來也瞄準數位分身企業戰場,靠的就是Omniverse模擬平臺,提供企業所需的軟硬基礎設施,至今包括愛立信、BMW、西門子等都有用。甚至黃仁勳更誇口:「Omniverse將成為顛覆4千萬名創作設計者未來協作的設計引擎。」

特殊造型滑鼠墊去哪買?

滑鼠墊是滑鼠的好夥伴,可使滑鼠游標穩定滑順,多樣的材質

如何選購橡膠製品規格有哪些?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常見的貨櫃種類?

金誠貨櫃屋尺寸均依國際標準組織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Organization) 認定標準,並區分成鐵貨櫃、冷凍貨櫃和特殊貨櫃三種類型。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各式封口機、包裝機械、客製化訂做、特殊改造

自從去年底開放公測以來,Omniverse平臺至今累積超過70,000次下載,多達500家企業有用,企業版今年11月也正式推出上線。

用新框架加速AI建立物理模型,比傳統模擬快1,000到10萬倍

Nvidia這些年光線追蹤和模擬採用的RTX技術,也整合到Omniverse平臺中,因為企業數位分身需要高度擬真呈現,才能夠幫助企業思考和洞察。該平臺還結合遊戲物理加速的即時物理引擎PhysX,能對不同層面的物理效果提供更高效能模擬,例如流體模擬、FEM軟體模擬、機器人關節模擬等。這使得用Omniverse平臺產出的數位分身,比其他競爭對手擁有更多真實場景的細節。

在本次大會中,Nvidia還釋出全新ML物理模型框架Modulus,希望透過AI加速物理模型開發及提高模型精準度。Nvidia宣稱,透過這個新框架,在企業數位分身應用中,以此模型模擬物理的速度,比傳統模擬軟體快1,000到10萬倍。該框架支援如PyTorch、TensorFlow主流ML框架,也能透過cuDNN進行GPU加速訓練,並可擴充至多GPU伺服器或多節點叢集。

使用該框架後,在Omniverse模擬平臺中可加快大型系統的數位分身產生物理效果的速度,也能根據觀測資料模擬出高度逼真的物理模型,來挖掘更多數位分身應用可能,像是利用模擬發電廠的水蒸氣循環運作情形,找出影響蒸氣機器發生鏽蝕現象的時間和範圍,進而減少日常維護和停機中斷時間。

除了企業數位分身,Nvidia還有更大的目標,要用Omniverse打造地球數位分身,供科學家研究全球氣候變遷。黃仁勳也說:「Omniverse架構可以是資料中心規模,甚至有一天可以發展成行星規模(planetary scale)。」

不光是企業數位分身與科學研究,自駕車與機器人用數位分身訓練,同樣需要高度擬真、高準確度,確保虛擬環境和真實環境沒有落差。Omniverse平臺也提供這方面的應用。

新發表Omniverse Replicator訓練模擬框架,就能產生模擬真實世界所需的物理數據,提供自駕車或機器人的數位分身在虛擬環境中做訓練。

Nvidia現場還展示一段用AI模擬產生的行車路況影像,供自駕車做訓練,該影片使用Omniverse模擬平臺和Modulus框架在虛擬世界中建立高擬真訓練場景,用AI模擬出來的場景,不論是道路上行人、路旁的車輛、路燈、季節天氣的細節變化都十分講究,幾乎是已經到了真假難辨的地步。

 

 

在功能更新方面,Omniverse這次也有一些重要更新或新功能釋出。像是推出一支行動App,能結合Omniverse技術,協助企業迅速建立符合真實物理情況的虛擬展間;在管理上新增一個Omniverse Farm系統管理平臺,可用來調度和處理各種運算批次任務(如3D渲染、合成AI訓練數據或分散式運算),且能橫跨多個不同系統,包括工作站、伺服器、裸機或虛擬機。Omniverse最新還支援行動AR功能,可以將影像串流到手機或AR眼鏡上顯示。之後也能支援光追技術VR功能。不過目前多數功能是Beta版本。

不僅如此,Omniverse還開始提供AI語音助理的虛擬分身製作服務,企業只要透過Omniverse Avatar虛擬分身模擬平臺,就可以很容易打造出擁有虛擬分身的AI語音助理,搭配逼真的3D 臉部動畫和動作,來提供如餐廳點餐、線上客服或視訊會議口譯等服務。

來源鏈接: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8177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客製專屬滑鼠墊、可愛造型L夾L型資料夾、透明證件套、手提袋,專業印刷設計廠商!

通過SGS環保認證,無毒無害 環保材質符合歐盟RoHs、REACH認證

臭氧機推薦

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因臭氧機具強大氧化、殺菌、除臭能力,省電、無耗材費用,深受水處理業者採用

掌握產品行銷策略,帶你認識商品包裝設計基本要素

包裝設計是兼具美感和實用、設計和製作印刷的精緻工藝。包裝設計包含了結構規劃、視覺設計、材質選定及後續的生產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