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 洗碗時 記得戴上 手套

NBR手套   nbr乳膠手套   nbr耐油手套

冬天手指皮膚乾裂,當心甲溝炎上身。一名30歲女子右手食指指甲交界的皮膚紅腫、疼痛,就醫檢查為甲溝炎,原來她手指附近皮膚乾燥,常冒出微小皮膚倒刺,女子都直接用手撕掉,留下較大傷口,也引發細菌感染;醫師說,冬天皮膚乾燥易長倒刺,因倒刺處理不慎而形成甲溝炎病例,較其他季節多約3成,有此問題者更要注意保濕。

收治病例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說,指甲與皮膚間會因乾燥出現裂縫、皮膚倒刺,這時若抓摳,或用撕、扯方式去除倒刺,當心形成大傷口,容易感染細菌,感染源可能是手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接觸自來水中的細菌等,而出現紅腫、疼痛、化膿等症狀,延誤治療恐蔓延到手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張宜菁表示,門診曾收治一名50歲女子,因在餐廳工作,需長時間接觸自來水,造成右手食指、中指都出現甲溝炎;就冬天觀察,因處理皮膚倒刺不慎,或指甲附近有皮膚裂傷、導致甲溝炎病例約增3成,所幸2人經藥物治療均已緩解症狀。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修剪指甲周邊的皮膚倒刺時,應使用乾淨的指甲剪或剪刀,而修剪時切忌皮膚倒刺剪得過短、過深,另指甲剪應避免與其他家人共用,或拿來修剪腳趾甲,以降低感染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則說,手指皮膚倒刺在各年齡都可能發生,但若經常長皮膚倒刺,指尖的皮膚一定較為乾燥,雙手應做好保濕;門診曾收治一名30歲女子,因雙手十指的指腹皮膚乾裂、引發濕疹,使指紋淡化,有次出國旅遊,在海關用指紋辨識身分時,還差點無法成功辨識,要求女子加強雙手保濕後,指腹皮膚乾裂問題才好轉。

潘企岳觀察,冬天手指乾燥、脫皮、龜裂的患者,人數較其他季節明顯增加,提醒若雙手皮膚乾燥又要做菜、洗碗時,記得戴上塑膠手套,且得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以防乾燥惡化,而平時更要多塗抹護手霜,主因是雙手皮膚角質層較厚,一般乳液無法達到保濕效果,要使用較為油性的護手霜或凡士林,才能發揮保護作用。

 

丞陽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0/131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