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散煤治理需要“好煤配好爐”

防爆隔熱紙
建築隔熱紙
隔熱紙
空壓機
空壓機買賣

中國工業報記者孟凡君
環保與節能是國傢和企業共同關心的永恒主題,煤炭供應的日趨緊張和環保措施的加強完善,使得以煤炭為原料和燃料的企業用戶和民眾不斷尋求經濟有效的能源替代途徑。8月31日,在2016中國散煤清潔高效利用和治理大會上,中國農村能源行業協會節能爐具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爐網總監任彥波指出,由民用散煤燃燒造成的大氣污染,已經引起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在民用散煤燃燒污染綜合治理方面,清潔能源替代是方向也是趨勢,但目前仍然需要“好煤配好爐”。
我國需加強治理散煤直接燃燒
煤炭是我國最豐富的基礎能源資源和化工原料,但長期大比例直接燃燒所帶來的生態環境問題越來越突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成為全球共識。中國農村能源行業協會節能爐具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爐網總監任彥波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有8000多傢民用采暖爐具企業,年產銷量1300餘萬臺。而在我國1.6億戶農村居民傢庭中,采取分散采暖的約9300萬戶,其中燃煤采暖的約6600萬戶,散煤使用量約2億噸。目前,我國商品化爐具市場保有量約1.2億臺,近80%的居民使用低效爐具燃燒劣質煤,對大氣環境造成嚴重污染。
近年來,我國大面積霧霾天氣頻發,其中燃煤排放是霧霾的主要成因之一。有研究表明,在采暖季城市郊區和農村大量原煤散燒是大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據估算,目前我國燃煤中約有20%~25%是散煤,每年消耗量在6億噸至7億噸。環境保護部華北督查中心曾做過一項調查,當散煤的使用量占到全社會總耗煤量的11%時,散煤污染物的排放就會占到同期環境統計煙塵總排放量的23.2%、二氧化硫總排放量的15.2%、氮氧化物總排放量的4.4%。
我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計劃(2015-2020年)》、《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加強洗選加工、改造提升傳統煤化工產業,穩步推進現代煤化工產業發展,全面實施燃煤超低排放發電,加強散煤直接燃燒治理等要求。
我國散煤污染治理是系統工程
當前,我國散煤使用存在著諸多問題,散煤使用量大面廣、低空排放,對環境的污染十分明顯,而且整個散煤的供需市場非常混亂,使用方式很粗放。任彥波認為,一是民用散煤污染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牽涉到方方面面,但缺乏國傢層面的發展規劃。目前,國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尚未涉及農村采暖,國傢政策與行業發展現狀不匹配。二是民用散煤污染治理市場推廣存在障礙,主要包括:用戶環保意識淡薄,節能環保爐具市場認知度低;農村居民購買力較低,受傳統消費觀念制約,市場推廣難度大;市場監管缺失,低效高污染爐具仍在大量生產銷售;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足,假冒偽劣產品擾亂市場秩序,阻礙行業技術創新。三是政府項目實施存在不足,比如煤炭與爐具不配套、項目招標不規范,導致低價競標、重數量輕質量、地方保護主義等。四是民用燃煤爐具技術與標準不完善,各部門對大氣污染物排放測試方法認識不統一,爐具生產及銷售缺乏權威標準引導和監管依據,嚴重影響爐具監測認證和市場推廣。
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動力系教授賈力指出,我國燃煤爐具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單臺容量小,二是污染物排放面廣量大,三是排放貼近地面,四是爐具技術不匹配,其中,燃煤爐具最本質問題是燃燒無法實現精準控制和污染物控制技術缺失。
解決散煤污染需要“好煤配好爐”
任彥波指出,在我國富煤、貧油、少氣的能源現狀及經濟生活水平現實條件下,在煤炭清潔利用中,“好煤配好爐”是解決民用煤燃燒污染治理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其中,好煤就是優質煤,潔凈型煤,好爐就是節能環保型爐具。我國使用優質煤和潔凈型煤能實現煤炭行業以及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以深加工及轉化利用為依托的煤炭高效、潔凈、經濟利用將是未來能源可持續發展系統的核心,涉及煤炭開采、加工、儲運、轉化和利用全過程,是一條從資源開發到終端利用的完整產業鏈。同時,近幾年來,我國節能爐具行業圍繞“好煤配好爐”,通過技術創新研發出一批技術含量高、污染物排放低、節能效果好的節能環保采暖爐具新產品,以適應市場需求。
任彥波介紹,2016年3月,中國農村能源行業協會節能爐具專業委員會開展的“專用燃料配套專用節能環保爐具測評活動”結果表明,在保證煤炭質量的前提下,配套專用燃燒技術的爐具,熱性能和污染物排放指標均能達到國傢標準。
任彥波建議,一是國傢應將節能環保爐具發展納入國傢統一規劃,制定節能環保爐具推廣項目計劃和扶持政策,對京津冀地區已經推廣爐具項目進行後評估,並出臺相關扶貧和補貼政策。二是國傢制定爐具污染物排放檢測方法標準,完善標準體系,加強標準引導,規范行業管理作用,並加強對燃煤及爐具市場的監管。三是國傢大力倡導“好煤配好爐”,落實優質煤源,並積極推廣與之配套的新型節能環保爐具。四是國傢加強宣傳培訓,提高節能環保和清潔采暖意識;規范爐具安全使用方法,提高爐具運行效率,減少污染物的排放;引導改變傳統使用習慣,培育新型節能環保爐具市場。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7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