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之王夢碎?三星4奈米陷關鍵困境

2030半導體之王夢碎?三星4奈米陷關鍵困境 台積電不怕超車

2021年半導體產業迎來大好行情,其中,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睽違10 個季度、2021年第二季擠下英特爾成為半導體營收冠軍後,繼續坐穩寶座。不過,從三星電子的營收項目來看,最大部分還是來自於記憶體銷售,想力拚2030年成為等系統半導體龍頭,還有很大一段差距。

三星電子去年合併營收達279兆韓元(約6.42兆元新台幣)、年增17.83%,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半導體部門營收達94.16兆韓元、年增29%。不過,財報也揭露,三星雖然沒有公布晶圓代工業務的營收與獲利,但提及資本支出擴張下,可能拖累整個半導體部門獲利表現,也就是說,雖然三星在記憶體業務的銷售與獲利能力仍無人比擬,但也是利用這部分的獲利大力挹注晶圓代工業務發展。

三星積極爭取國際IT大廠的訂單,甚至在日前市場傳出,延續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長期合作關係,新一代供應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HW4.0交付給三星7奈米製程,台積電依舊無緣。三星透過一站式晶片服務陸續取得歐美客戶青睞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預計新一代供應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HW4.0,在生產成本、長期合作等多方考量下,最終仍選擇與三星合作,台積電依舊無緣。三星透過一站式晶片服務陸續取得歐美客戶青睞,包括Google今年發表的Pixel 6 / 6 Pro手機,所搭載的自研處理器晶片Tensor,就是以三星處理器Exynos 9855為基礎設計,三星也因此獲救,至少在晶圓代工業務獲得一部份客戶長期青睞。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報告顯示,2021年第三季晶圓代工領域仍由台積電以53.1%市占率穩坐第一,並較上季上升0.2個百分點,三星則是以17.1%市占率居次、卻季減0.2個百分點。據《BusinessKorea》先前報導,台積電掌握晶片荒機遇,反攻車用半導體市場,三星則是專注在智慧型手機晶片代工,導致雙方差距拉大,業界人士強調,三星應該更專注在車用晶片領域的投資,縮小雙方差距。

三星則是搶先在2022年上半年量產3奈米GAA技術,台積電預計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會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甚至是延續使用FinFET電晶體架構,但在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以4奈米製程做為5G旗艦機主流製程節點,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去年底推出天璣9000、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高通則是發表Snapdragon 8 Gen 1、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但目前流出的跑分數據來看,聯發科似乎也在5G市場扳回一城,拼上手機AP市場龍頭在5G的最後一塊拼圖。

至於三星最新發表的三星4奈米製程的Exynos 2200,GPU採用AMD的RDNA 2 架構,在圖形運算有更強大的效能表現,但這塊處理器發表卻一波三折,先是去年的宣傳影片三星沒有公布發表時間,之後宣布將在1月11日發表卻延宕,終於在近期正式發表,並壓線趕上Galaxy S22 系列於年後發表的時程。

但卻已經讓市場懷疑三星在4奈米製程良率表現問題,加上先前三星聲稱3奈米製程的良率正在追上4奈米製程,3奈米製程的量產狀況恐怕也得面對更多檢視。

高價位跟低價位的示波器又有何差異?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

什麼是POGOPIN?

POGOPIN是一種應用於手機等電子產品中的精密連接器,廣泛應用於半導體設備中,起連接作用。

如何利用一般常見的「L型資料夾」達到廣告宣傳效果?

滑鼠墊是滑鼠的好夥伴,可使滑鼠游標穩定滑順,多樣的材質尺寸與專屬設計的圖案, 成為您電腦桌上的亮點!

塑膠射出成型不良品原因及改善對策 !

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新觀念、新技術、新設備的不斷加入。

相比之下,台積電正視3奈米製程的確面臨更多研發壓力,除了在製程技術提升努力下,進行EUV改良計畫,還有導入先進封裝技術,以及延續成熟的FinFET技術,根據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先前法說指出,3奈米製程主要應用在高效能運算(HPC)與智慧型手機領域。

比起5奈米製程,客戶參與度更高,預計是5奈米製程之後,另一代產能規模龐大的製程節點,貢獻營運效益可期。根據先前台積電敘述,3奈米製程較為明顯的貢獻營收預計落在2023年第一季,預計首波產能由英特爾、蘋果對分。

也就是說,三星面對的問題至少有在今年上半年穩定3奈米產能與良率,以及在下半年與台積電的4奈米製程之爭,市場傳聞高通將把型號為SM8475的Snapdragon 8 Gen 1 Plus交付給台積電4奈米製程,甚至今年AMD的Zen4架構處理器、NVIDIA最新的RTX 40系列,皆用於台積電5奈米製程。

三星想要靠3奈米GAA技術拉近與台積電的技術差距難度相當高,甚至若沒有穩住產能、良率表現而翻車,雙方預計在2025年量產2奈米製程,甚至英特爾也迎頭趕上、加緊先進製程進度,屆時3巨頭將分出高下,但就目前在技術、良率、量產規模甚至是市占率來看,台積電還是掌握更多的優勢。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90219.html

CCD Taping Machine

包裝設計實際上涵蓋了多種設計範疇,需要高度設計專業,以酒為例,酒瓶上的標籤設計是包裝設計的一種,需考量美觀與形塑產品特色提供充足資訊等,至於酒的外盒,提袋等,同樣是包裝設計的範疇,但更必須思考運送、保護、送禮、便利性與價值感等不同層面之問題。

如何將貨櫃屋變身活動展場空間?

金誠貨櫃屋設計,結合生活理念、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時尚的設計,顛覆以往「貨櫃」給人骯髒、簡陋、四方無聊的印象、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展示空間。

飲水機設備有哪些?

步步經營服務始終如一於雲嘉南地區,建立優質的飲水機之品牌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採用PVC0.2白色軟皮料印製,4色印刷加上表層防刮油墨,另也可選表層上亮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