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麼多種塑膠都可以回收!

舒美袋   包裝材料   PE塑膠袋

塑膠製品因為重量輕、價格便宜、不易碎,在臺灣人的食衣住行育樂中隨處可見,幾乎成為常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塑膠如何回收再利用,就成為重要的環保課題。根據環保署的統計,臺灣一年的塑膠容器回收量就有18萬5,881公噸,占廢容器回收量的4成之多。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塑膠容器回收三步驟:沖洗、壓扁、分類。而且別忘了,進一步細分類則是要看「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的編號喔!

編號1是PET、編號2是HDPE、編號3是PVC、編號4是LDPE、編號5是PP、編號6是PS、編號7是其他,包含以上六類以外的所有塑膠種類。想知道更詳細嗎?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瞭解這七個神祕的數字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吧。

編號第一號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因為韌性好、重量輕、耐酸鹼,經常被用來作為盛裝碳酸飲料、茶的寶特瓶。近來食用油、藥品、化妝品等容器也越來越常使用PET材質。 PET的瓶身特徵是一體成形沒有接縫,底部會有一個圓點。PET是回收量最高的一類,占塑膠容器類回收總量的55%。臺灣的寶特瓶再生纖維紗發展得相當成熟,可以再生製成衣服、帽子、提袋等各式各樣的紡織品。

PP和PE(編號2、4、5)民國105年的回收量總計是7萬7,268公噸,占塑膠容器類的42%。PE和PP製作成容器外觀相似,兩者相比,PP表面比較粗糙,更有韌性。它們像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許多製造商經常使用PE製作瓶身,而需要高硬度、高強度的瓶蓋和把手等部件,就使用PP來製造,下次可以觀察一下牛奶的瓶身和瓶蓋喔。

PE因其優良的抗酸鹼特性,在工業跟生活上都是應用最廣的塑膠,常見的各種塑膠袋、塑膠模為LDPE(低密度聚乙烯)材質,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則是HDPE(高密度聚乙烯)材質,HDPE熔點高、硬度大、耐腐蝕,也常做為牛奶容器。PE回收處理後,經塑膠射出,可以再製成垃圾桶、腳踏車踏墊等有彈性的塑膠製品。

PP容器可耐熱達100℃~130℃,特色是可以用蒸氣消毒,常被製成豆漿、米漿、純果汁、優酪乳等飲料容器。洗衣槽、籮筐等需要高耐用度的用品也經常使用PP製作。回收處理後,可以再製成為電器外殼、輪子等有彈性的產品。

宏祥塑膠袋工廠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