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政策轉彎獲掌聲 不禁二行程上路改採自然淘汰

玻璃五金 汽機車零件 電腦五金零件

台南市政府不禁止二行程上路了,採用補助汰換、加強稽查方式,讓二行程機車自然淘汰。車友獲知訊息後稱許市府順應民意,做出正確決定。

去年間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全台100多萬輛二行程機車趴趴走,為嚴重的汙染源,表示最快在2020年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而許多許多縣市也在研擬相關規定,希望改善汙染。台南市則計畫提早在2019年實施,去年8月間遭到車友抗議。

玩老機車的車友認為,老機車是文化財,只要符合環保排放標準,就不應該立法,無法認同以強制手段禁止上路,要求採自然淘汰方式。最近獲知南市要改採自然淘汰方式,都拍手叫好。

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這幾年實施補助汰換二行程的機車,以及加強攔檢稽查,有明顯改善,因此認為採自然淘汰方式較適宜,不另訂自治條例,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

車友陳富平說,歐美及日本等國家很流行玩老車,義大利也還在生產二行程、4行程的VESPA,而日本的本田為滿足老車迷的需求,也生產老車的零件。若政府放寬規定、車主也能做好維護,就能符合排放標準,政府就不應該立法禁止上路。

車友對台南市環保局的做法表示肯定,有車友說,其實路上騎二行程的人非常少,汙染也超少。台南為文化古都,老機車就是文化財,應該環保與文化兼顧。車友說,二行程機車零件愈來愈少,若沒零件就無法上路,自然會被淘汰。

台南市政府不訂自治條例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改採自然淘汰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台南市政府不訂自治條例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改採自然淘汰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逸峰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65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