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農改場助農民 研發果籃抬升裝置

空壓機   空壓機

農業勞動力不足是台灣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尤其近年來,外銷市場活絡的台東釋迦,不僅需要好的農業管理技術,更需要繁重的勞動力,台東農改場就研發了,操作簡便的果籃抬升裝置,及粉介殼蟲清除機械,有助於大幅降低人工勞動力。

在集貨場裡,農民每天都要把一整籃,近30、40公斤的釋迦抬上抬下,一不注意就常常造成職業傷害。

釋迦農 黃先生:「像我也差不多50歲了,這樣抬有時候不小心,就會閃到腰,其實年紀到了大部分都這樣子。」

為因應農民老化,勞動力缺乏的趨勢,台東農改場利用集貨場常見的,空壓機為動力來源,研發了氣壓式果籃抬升裝置,以簡單結構,低成本來節省人力。

台東農改場場長:「一按這個果籃就自動抬升,可以避免我們操作時的一些傷害,節省非常多的人力。」

除此之外,台東農改場也改良了,粉介殼蟲清除機械,增加了隔離空間,減少蟲害飛濺汙染,每分鐘可處理40顆果實,除蟲率也高達9成以上,待技術轉移大量生產後,農民將能得到更便利更適切的科技協助。

全風空壓機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8031674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