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高中生發現”會吃掉塑膠的細菌”

塑膠袋   PE塑膠袋   舒美袋

台中中興附中2名高二學生,從校園的土壤中,找到一種全球都還沒被發現的菌種,可以有效分解塑膠,種類包含PLA和PHB的塑膠都能吃掉,他們從土壤做篩選,用誘導的方式,讓菌種能加快分解,這個重大的實驗發現,可望為環保貢獻心力!

國立興大附中,這兩位高二學生,黃怡華和鄭毓澤,就是在這個實驗室裡,發現了”會吃塑膠的細菌,可以加快分解速度,還用她們的英文名字,來幫細菌命名,這個HEY 細菌,是他們從中興大學的大興湖,附近土壤發現,經過培養,產出的消化還原菌,同學透過實驗室設備,將塑膠 乳化成液體,再加入細菌培養菌叢,大約經過一個月時間,試管的液體,從混濁變清澈,就表示塑膠被分解,其中溫度是關鍵,在30度的溫度下,HEY菌對於PLA跟PHB,這兩種塑膠材料的分解,有明顯效果。目前對於塑膠袋,還沒有有效的菌種可以分解,這2個孩子,因為可憐的海龜故事,意示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他們希望未來,可以在發現更多不同菌種,分解更多的塑膠種類,為環保盡力。p1 畫試管標: HEY菌吃塑膠塑膠袋乳化液化塑膠加入 消化還原菌液體 混濁變清澈塑膠已分解 !

宏祥塑膠袋工廠

參考資料:台視新聞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704240029400L/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