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降膽固醇?營養學博士爆:加「這一味」就全毀

茶葉罐  茶葉罐  茶葉罐

許多人習慣飯後一杯茶,認為可以去油解膩,不過市面上茶飲百百種,到底哪一種才能真正達到降血脂、膽固醇的功效?營養學博士驚爆,雖然兒茶素的確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及總膽固醇含量,但並不是每一種茶都有此種作用,尤其加了「牛奶」的奶茶,不但會中和茶葉中兒茶素的有效成分,還會削弱茶葉的各項保健功效!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兒茶素經研究證實,可抑制腸道內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降低腸道吸收葡萄糖的速度,因此能減緩飯後血糖上升,也有人體研究發現,連續喝六週的烏龍茶,不但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還能增加好膽固醇濃度。

不過如果在茶中加了「奶」,由於牛奶中的酪蛋白會中和茶葉中兒茶素的有效成分,因此加了「這一味」幾乎茶葉的各項保健功效就全毀,吳映蓉建議,若要靠茶類保護心血管,盡量不要加入牛奶。

吳映蓉也提醒,因為茶會傷害人體吸收鐵質的能力,有貧血的人,進餐時最好不要喝茶。另外,由於普洱茶陳放多年,有時因存放的條件不佳,使得菌數相當高,建議沖泡普洱茶時,一定要用煮開的滾水才能殺菌,只用熱水沖泡是不夠的。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03003454-2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