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發現5世界新種陸蟹 發現學者有喜也有愁

摘錄自2020年7月15日聯合報報導

長期研究墾丁陸蟹生態的國立中山大學博士候選人李政璋,最近又發現五個世界新種與兩個台灣本島新紀錄種,研究論文已登上「動物學研究」國際期刊,其中四個世界新種來自滿州鄉港口溪,該陸蟹熱點累積高達49種,成為名副其實的「陸蟹之河」。

李政璋說,這次發現的世界新種中,港口溪高達四種,第一種「金額擬相手蟹」的額頭有條金黃色的橫帶;「血螯擬相手蟹」的雙螯為顯眼的血紅色,這兩種陸蟹也棲息在車城鄉保力溪口;第三種是相當稀有的「寬腹針肢蟹」,因第六腹節比近緣種短足針肢蟹還要寬大而得名。第四種「延遲仿相手蟹」很特別,這個物種有複雜而長久的鑑定史,早在2000年初就在菲律賓被發現,但身分一直未被確定,直到他近年於港口溪調查時再度遇見,遲了20年才正式發表。

李政璋有喜也有愁,他說,滿州港口溪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長且最廣泛的溪流,屢屢有世界新種或新紀錄種陸蟹被發現,卻受到人為干擾面臨生存威脅,包括溪流整治、棲地開發、人為捕捉等。

【其他文章推薦】

※有廠商專門客製化橡膠製品嗎?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DIY自行施工隔熱紙,簡易教學大公開 !

※選擇好的茶葉罐,有效地保持茶葉的鮮度與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