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死人啦!長保車內涼爽,這 3 點是根本解決之道!

隔熱紙   汽車隔熱紙   大樓隔熱紙

最近台灣高溫屢創新高,不只西半部飆到 33-35 度,東半部也有 31-33 度的高溫,台東甚至有產生焚風的可能性,開車族雖然可以在車上享受舒適的車內空調,不過如果你的愛車已非新車,車內冷氣溫度可能無法繼續保持如新車一樣的冷度,要如何讓車內持續保持舒適涼爽的溫度呢?

一、空調保養
汽車冷氣與家用的冷氣,其實都是相同的運作方式及原理,長時間使用下來,會因為管線容易因材料疲乏,導致冷媒外漏,也因此會讓冷氣怎麼調都不冷。

通常冷媒是其中主因,不過若是壓縮機故障或是其他零件如負責將要送入車內冷氣降溫的蒸發器、幫冷媒進行散熱的冷凝器出現問題,那麼裝多少冷媒都不夠用,也或者有可能只是冷氣濾網髒污,導致冷氣出風變小,這時就需要更換濾網,這些都是會影響空調不夠冷的原因,要把愛車開至保養廠,由專業技師來找找問題出在哪。

二、隔熱紙更換
面對大太陽的日曬下,車室內的溫度至少上看攝氏 5、60 度以上,一上車,迎面而來的熱氣,讓人完全不想上車。若有安裝品質較好的隔熱紙,就可以有效降低車室內溫度,也能延長汽車冷氣壓縮機的使用期限。

根據隔熱紙品牌統計,安裝隔熱紙後約可降低攝氏 7-12 度,並減少紫外線傷害車室內裝的膠料及飾版,多數車主雖然都會安裝,不過隔熱紙也會有使用年限,一般多半在 5-10 年左右,會因為氧化、剝落讓隔熱效果不如先前,這時就代表需要做更換,如果你的車已經使用好幾年,或許該確認一下是否需要替愛車更換隔熱紙了。

三、使用遮陽簾
雖然已有安裝隔熱紙,不過若想更進一步保持車內空調溫度,遮陽簾會是較好的選擇。一般常見的多半是加裝在車內的後擋風玻璃部分,有透過駕駛來控制的電動後遮陽簾,或是由後座乘客自行掛上的手動後遮陽簾,對於常往返東西向道路的車輛而言,會好用許多,減少太陽西曬時,對於後座乘客所造成的不適感,也有的車主會自行在兩側玻璃旁加裝,不管是加裝在後擋風玻璃或是兩側,要記得在太陽下山後收起來,避免因遮陽簾而影響開車視線,導致駕駛誤判而發生危險。

vcar-1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auto.ltn.com.tw/news/5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