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成不定時炸彈的腳步漸近?

台電又出包!繼2020年513、517全台兩次大停電,3日上午九點左右從南部陸續往北傳出大停電,部分地區至4日才恢復供電。全民錯愕、工商界產業界痛陳噩夢不斷來襲。讓「不缺電」的保證成為空包彈,「大停電」成了不定時炸彈。

3日的大停電,是南部鋼鐵廠面臨50年來最嚴重停電事故,對石化廠也衝擊甚大。綜合本報報導,台電表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台南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的電廠通通跳機,供電一度減少1,050萬瓩,占整體1/3,由於南電北送,波及中北部供電系統,全台北中南共549萬戶停電,占總戶數約四成。

3日夜尖峰來臨,晚間嘉義台南高雄又再度分區停電。截至3日晚間9點,全台僅少數還未復電,主因復電過程又發生故障,包括雲林9,000戶、高雄8,600戶,總計1.7萬戶,盼晚上12時前復電,最長停電時間接近12小時。

工商團體 :解決問題,而非一味解釋

大停電再襲,引發工商團體強烈反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痛陳,政府沒有正面看待缺電的事實,唯有正視問題並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解釋。林伯豐指出,303全台大停電,政府的解釋為「意外」,但台灣的能源結構對電力供應是危險的,特別是天然氣占比高達50%,綠能又只有6%,2025年非核後,台灣的能源結構會讓電力供應更危險。在能源結構如此危險下,林伯豐說,「停電是一定會發生的。」

工總建議,在安全無虞的前題下,將零碳排的核能作為能源的「選項」,採取「備而不用」的策略,增加電力的調度。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雖不認為全台大停電應歸因於「缺電」,但這顯示電網的脆弱,也因此需要隨時有備載能源,過去台灣幾次停電、斷電都是「水利、核能備載用上去。」這也是為什麼工商企業界會呼籲政府將核能列為選項。

全台3日又無預警大停電,是蔡總統任內第四度大停電,行政院第一時間的說辭卻又是: 「上午備轉容量率超過24%,整體供電充足,是因興達電廠設備基建跳脫事故,致供電失衡」;上自總統、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再到台電,再三保證「供電無虞」,但台灣面臨電網脆弱等缺電危機已是不爭的事實,也到了該解決及務實面對的時候了。

蔡才確保供電 … 龐培歐訪台卻見一片黑

3月1日蔡總統會見工商團體時,才剛剛信誓旦旦掛保證:預估今年用電尖峰仍會成長,但有幾項工作已經實施,會確保供電;淨零碳排路徑圖以平均每年電力需求成長2%加減0.5%情境假設為基礎,相信可以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

未料事隔兩天,就在蔡總統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之時,全台又出現無預警大停電,總統府還因此取消直播,引發外界議論:這是在美國人面前「打臉」蔡總統的「確保供電說」,不但讓外賓「見笑」,更壞了總統府辦喜事的心情。

龐培歐 (左)來台遇停電,總統府因而取消原訂的線上直播。圖/總統府提供

不只如此,去年底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警告2022年一定缺電,經長王美花卻回應外界:經濟部早有因應措施,並允諾「和郭董對賭雞排」;怎料,3日全台大規模停電,讓網友挖出這番談話,狂敲碗「王美花欠全台灣人一份雞排」。

倘若供電充足,會因一場事故就大停電嗎?一年內又會大停電三次嗎?

後疫情時代,政府拚經濟,正要擴大投資,惟此時此刻大停電卻成了不定時炸彈,還要如何招商引資?不論台資或外資,恐怕對台灣的投資環境、穩定供電,都抱持很大的問號。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對本報表示,每次全台大停電,政府總是不肯承認台灣面臨電力不足的問題,但是根據目前再生能源推動的進度來看,根本上不來,燃氣也一樣嚴重落後,目前用電量成長大於供電成長,將來日、夜間都可能停電,尤其是冬季傍晚夜尖峰用電,更容易出問題,經濟成長對能源的需求會愈來愈大。

學者籲: 調整能源政策,讓核二及核三延役

2021年限電已經很嚴重,2021年底我預估今年起限電可能性相當高,「幾乎無法避免」,果然3日就發生全台大停電,政府向來對於未來供電能力評估過於樂觀,然而隨著太陽光電設置量增加,如何因應供給面「鴨子曲線」和雙尖峰負載型態,將對系統穩定供電,特別是冬季,形成愈來愈大挑戰。

因電力需求高於預期,加上三、四接延擱,預期2023~2027年備用容量率將低於10%、備轉容量率將低於5%,將面臨缺電危機。解決台灣缺電問題,政府應及時調整能源政策,讓核二及核三延役。

目前北部嚴重缺電,靠南電北送,電網又不穩定,以3日為例,南部興達電廠的開關場故障,造成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也跟著故障,導致電力無法往北供應,北部則因為低頻要降載,降載後就須停電,才造成全台大停電,而核二廠就在北部,延役可以解決缺電問題。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上千家公司找到最適合的堆高機搬運方案,專業的規劃與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孚克力堆高機與各大知名廠商建立長期合作。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當務之急是政府應切實面對台灣缺電的問題,重新檢討躁進的2025非核家園「532」能源轉型政策,至少延後10年到2035年,俟燃氣、綠能發電量能上來,再讓核電退場。

根據電力模型推估,2025年最適當能源配比是燃煤32.4%、核能17.5%、燃氣40%、再生能源10%。

政府2025年電力政策目標。圖/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則在受訪時指出,3日全台大停電凸顯的就是台灣缺電問題,這次事件宛若去年513大停電的翻版,而事故發生前備轉容量率高達24.61%根本是「膨風的」,政府若不調整能源轉型政策,今後全台大缺電事件將不斷重演,甚至頻率更高、停電更嚴重。

事故發生前備轉容量率達24.61%,但若這是真的,等於可提供的?備電力有707萬瓩,就算少了興達9部機組所產生的443萬瓩,應該還有近300萬瓩電力可當預備,這部分卻無法即時補充,才導致後續龍崎超高壓變電所跳脫,以及後續的連鎖效應。

他認為台電在計算備轉容量時「高估」了,太陽光電最大發電量占比達15.1%,但因為太陽光電不夠穩定,如果把「膨風」的15%太陽光電給拿掉,等於當時備轉容量率根本不到10%,也正是因為台電的備轉容量率不是反應真實備轉容量率,結果興達電廠事故一發生,就造成全台大停電。

和去年「513大停電」相較,不同的是,2021年興達電廠只有4部機組跳脫無法供電,這次則有9部機組無法供電,全台停電情況才會更嚴重,加上台電公告的備轉容量率又不切實際,拿太陽光電「來膨風」,導致無法有足夠的電力來救援,於是又發生全台大停電。

台灣過去一年內停電4次,其中3次都和興達電廠事故有關。圖/中新社

避免再次發生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危機,請政府不要再拿再生能源填補到備轉容量率內,因為再生能源不是穩定電力,這樣民眾才能夠真正了解早上、中午、傍晚或夜間剩下多少備轉容量率。

而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因為重啟核四需要2~3年的準備時間已經來不及,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讓目前正在除役中的核電機組重新發電,盼望政府要盡快調整能源政策,否則類似全台大停電的狀況將不斷上演。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policy/604297.html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