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組接二連三 後續將擴展至更多行業

  資本市場對於央企併購重組特別是戰略性重組的預期再度升溫。

  7月8日午間,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保利集團”)與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絲集團”)實施重組的消息,在國資委微信公眾號“國資小新”發布。午後開盤,保利集團旗下久聯發展瞬間封板、保利地產等大幅拉升。

  當天,中航發動機集團旗下航發動力停牌,因公司要“對相關事項進行核查”。晚間,公司公告,公司正在籌劃債轉股和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相關事宜,擬引入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以“現金增資償還債務”及/或“收購債權轉為股權”的方式對全資子公司黎明公司、黎陽動力及南方公司進行增資實施市場化債轉股。增資完成后,公司擬向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發行股份購買其所持有的標的公司少數股權。

  記者發現,今年6月以來,央企重組動作頻頻,央企之間、央企與地方國企之間整合不斷,讓資產市場充滿了期待。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國務院國資委與中央企業簽訂經營業績責任書,明確2019年度中央企業凈利潤目標比上年增長9%。

  一周內2起央企間重組

  7月8日中午,國資委網站披露,經報國務院批准,保利集團與中絲集團實施重組,中絲集團整體無償划轉進入保利集團,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據中絲集團官網介紹,中絲集團創立於1946年,前身為中國絲綢進出口總公司,是一家從事絲綢、石化、新材料以及綜合貿易等多領域業務的大型企業集團。集團現擁有二級公司26家,國內參股企業40餘家,在海外設立貿易機構4個,共有員工2000餘人。

  保利集團在資本市場上可謂大名鼎鼎。公開資料显示,保利集團於1992年獲批組建,已形成以國際貿易房地產開發、輕工領域研發和工程服務、工藝原材料及產品經營服務、文化藝術經營、民用爆炸物品產銷及服務、金融業務為主業的發展格局,業務遍布國內100餘個城市及全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保利集團營業收入突破3000億元,利潤總額超過400億元。

  保利集團資產總額超過萬億,擁有11家主要二級子公司,企業職工9萬餘人,並擁有A股保利地產久聯發展中國海誠以及港股保利置業集團保利文化等5家上市公司。

  推動中央企業兼并重組是今年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頭戲。

  7月2日,中國重工中國船舶中國動力中船科技中國應急等多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俗稱“南船”)正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俗稱“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這是官方首次正式確認“南北船”合併。公開信息显示,中船集團和中船重工分別排在國資委央企名錄中的第5位、第6位。中船集團註冊資金320億元,擁有40餘家二級單位,擁有中國船舶、中船防務中船科技3家上市公司。中船重工註冊資金630億元,擁有中國重工中國海防久之洋中國動力中國應急等5家上市公司。

  業內人士預計,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其他行業的重組後續也會展開。

  央企與地方國企重組頻頻

  相比央企之間的重組,央企和地方企業之間的重組數量明顯更多。今年6月以來,已有安徽、遼寧、雲南等地國資宣布與央企合作,對地方國企進行重組。

  7月2日,雲南城投雲南水務相繼發布停牌公告,稱控股股東城投集團擬引入保利集團參與混改,該事項可能導致實控人變更。

  6月16日晚,雲南國資委旗下的錫業股份貴研鉑業同時發布公告,稱雲南省政府擬與五礦集團深化合作,或將導致公司實控人變更。五礦稀土也宣布,中國五礦擬與雲南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相關事項可能對公司構成敏感信息。

  6月2日,馬鋼股份發布公告,稱中國寶武對馬鋼集團實施重組,安徽省國資委將向中國寶武無償划轉馬鋼集團51%的股權。

  6月2日,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等發布公告,稱遼寧省國資委擬將其持有的遼港集團1.1%股權無償划轉給招商局遼寧,招商局遼寧將持有遼港集團51%的股權。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此前表示,央地合作主要通過股權划轉的方式,中央企業和地方國企持股,由點到面,主要集中在鋼鐵、鋁業、錫業、商貿物流等競爭性產業

  業內人士認為,去年下半年以來,地方國企央企化似已成為趨勢,這有利於地方國企助央企資金、資源實現高質量發展,也有利於央企全國性布局,提升整體競爭力。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飲用桶裝水到底安不安全? 破解錯誤迷思!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買不起高檔茶葉,精緻包裝茶葉罐,也能撐場面!

※各款電動堆高機價格?

微晶玻璃煎台升溫實驗- YouTube介紹

貨梯使用安全與保養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