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特斯拉大單能稱霸? 1數據粉碎三星美夢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預計新一代供應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HW4.0,在生產成本、長期合作等多方考量下,最終仍選擇與三星合作,台積電依舊無緣。三星透過一站式晶片服務陸續取得歐美客戶青睞,但就算如此,目前市占率仍與台積電遠遠拉開,想要朝著2030年全球系統半導體龍頭目標前進,三星還是困難重重,甚至連20%市占率都難以達成。

據《BusinessKorea》報導,2019年起,特斯拉就把全自動駕駛 (FSD)晶片交由三星位於美國德州的奧斯汀工廠生產,新一代晶片將交由三星位在南韓華城的工廠生產,使用7奈米製程,而非最新技術的5奈米製程,主要是考量為兼具效能與穩定性,最終採決定採用7奈米製程,預計HW4.0晶片將用在特斯拉電動皮卡Cybertruck。

三星還提供了包括PCIe Gen3 NVMe 256 GB SSD、2 GB DDR4 DRAM、2 GB GDDR6 繪圖 DRAM ,以及2GB GDDR6繪圖DRAM及128GB通用快閃記憶體儲存(UFS)。前者用於高階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後者用於自駕車系統。

相較於想重回蘋果處理器晶片代工行列,有著台積電這座大山難以撼動,三星透過一站式晶片服務成功打入歐美大廠晶片設計、製造,但就算每年砸入約10兆韓圜(約85億美元),仍無法達到20%市占率目標。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晶圓代工領域仍由台積電以53.1%市占率穩坐第一,並較上季上升0.2個百分點,三星則是以17.1%市占率居次、卻季減0.2個百分點。

據《BusinessKorea》報導,主要是近期車用晶片短缺,台積電反攻車用半導體市場,三星則是專注在智慧型手機晶片代工,導致雙方差距拉大,業界人士強調,三星應該更專注在車用晶片領域的投資,縮小雙方差距。

據《Digitimes》先前報導,三星2019年發表將在2030年達到全球系統半導體龍頭的野心,2020年初設立Custom SoC小組,隸屬於半導體事業暨裝置解決方案(DS)部門底下的系統LSI事業部,瞄準大型IT客戶替其設計晶片,並引進三星晶圓代工體系。

近期具體成果就是Google今年發表的Pixel 6 / 6 Pro手機,所搭載的自研處理器晶片Tensor,就是以三星處理器Exynos 9855為基礎設計。

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今年8月假釋出獄後馬不停蹄,先是宣布未來3年投入240兆韓圜,鞏固該公司在後疫情時代科技產業的優勢地位,11月前往美國與政府官員、企業高層會面,隨後宣布德州泰勒市的170億美元投資案,日前更將行動和消費電子部門合併,原本的半導體、消費電子、行動通訊3大部門簡化成消費電子(SET)與半導體(DS)2大部門專攻各自業務。

各種精緻鐵盒包裝茶葉罐、禮品罐,增加商品收藏及實用性。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延續光華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30多年來一貫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瀚洋飲水機永續經營於雲嘉南高地區,我們堅持一貫的理念,強調服務品質及維護時效,採e化保養管理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找尋貨櫃屋可客製化廠商,想改造成渡假村風格出租

金誠貨櫃屋出租,客製化的設計與服務搭配專業的工班,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貨櫃組合方案、配合您的需求,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居住空間。

此外,傳出三星良率改善,甚至非記憶體事業部季營業利益有望達到8.5億美元目標,並表示2021年底將開始提升4奈米製程占比,預計5奈米製程生產比重將從今年的13%,提升至2026年34.5%。

三星還搶先在2022年上半年量產3奈米製程GAA技術,1年後推出第二代的3奈米GAA,預計2025年推進2奈米。但想要在2030年願景,仍得對整體投資以及產品線生產效率最佳化進行調整。

在英特爾宣布投入晶圓代工業務,打算每年都更新製程節點,台積電則是在擁坐高市占率的情況下,3奈米製程延用FinFET架構,打算在2奈米製程才導入GAA技術,並在各大客戶要求下,重新擴張成熟製程產能,也在最新市占率變化上取得一定成效,甚至在毛利率也達到51.3%高標,顯示台積電在成本控制上擁有相當優勢,三星想要達成願景變得更加困難。

英國調研機構Omdia研究報告指出,三星今年第三季全球DRAM市場市占率達43.9%,穩坐龍頭寶座,且連3季上升,半導體營收上看831億美元、年增加34%,勝過英特爾奪下半導體營收龍頭,晶圓代工業務獲得記憶體業務挹注下更有支撐。

不過,外資近期報告示警,晶圓代工產能將在2022年底陸續開出,2023年將面臨嚴重產能過剩的問題,各大廠商是否能在擴產同時,避免一路成長的資本支出無法順利回收的風險,考驗3大晶圓代工廠商的營運實力。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70206.html

電機生產製品有哪些?

信泰電機生產製作:鋁殼電阻、繞線電阻、剎車電阻(煞車電阻)、大功率電阻、回升電阻(回昇電阻)、平衡電阻、陶瓷電阻、模擬負載、大功率繞線電阻器製造、燒機設備規劃及施工、變壓器及電抗器製造、自動控制器材零組件買賣、DC電源供應器製造、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快速搞懂塑膠射出成型原理

注塑成型為藉由將熔融塑料注射到模具中來生產零件的製造過程。可以使用多重材料進行射出成型,最常見為熱塑性聚合物。塑料被送入加熱料管中,利用螺桿混鍊,然後注入模,在模腔中冷卻並固化成型。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