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監獄到房舍有消毒鍋、飲水機,親子廁所等設施

桌上型飲水機   辦公室飲水機  直立式飲水機

女子監獄攜子入監收容人,過去沒有專屬育兒空間,餵奶等照顧嬰幼兒,很不方便。桃園女子監獄今年初新成立「親子園地」,讓攜子入監的收容人,能有更寬敞、獨立自主的起居空間及育兒時間,貼心的陪伴照顧,年幼子女生活起居。

監所今天利用懇親會時間,首度開放家眷進入親子園地場舍探訪,讓家人了解如幼兒園般的嬰幼兒照護設備及環境。每天清潔消毒的潔亮木地板,寬敞明亮作業生活起居空間,讓探訪家眷感受到,很貼心、窩心。

桃園女子監獄目前共有16名收容人,帶著3歲以下子女在監服刑,人數為全台監所最多。過去隨母入監嬰幼兒,依收容人分配的作業工場,分散到不同容舍內,一同生活作息起居。白天工場作業期間,小孩只能圍在小嬰兒床內活動;半夜作息行動受限,要泡牛奶餵小孩,也需託監所管理員,幫忙裝熱水。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捐款協助桃園女子監獄,優化攜子入監處遇措施,改善監所育兒環境,添購幼教課程教材等育兒軟硬體設施。今年初女監特別空出場地設親子園地,規劃有如「幼兒園」般育兒教育環境,聘僱專業保育員協助托兒照顧。

桃園女子監獄典獄長葉貞伶表示,收容人進行工場作業時,小孩在一旁遊戲學習區內,會有專業保育員及外聘課程師資,會同輪班收容人,陪小朋友玩及幫忙照料。親子園地空間寬敞、明亮,有孩童專屬遊戲區,並提供繪本、美勞及育兒課程。

剛開始怕陌生環境幼童易哭鬧,現10多名幼童,長時間一同生活、互動遊戲,個性也變得比以往開朗活潑,親子園就如幼兒園般,不時傳出孩童歡樂笑聲。

30歲王姓收容人表示,攜2個月大女兒入監,還沒有親子園地時,夜間一起同舍共眠,小孩換尿布或哭鬧,難免影響其他收容人休息。只有周六才有保育室專屬空間,陪女兒獨處遊戲。

女兒已1歲半王姓收容人表示,女監用心規劃布置親子園地,母親與子女在專屬房舍內生活作息,泡牛奶、洗澡都很方便,大家還有伴,可分享育兒經驗。

首度進監所探訪親子園地家眷,看到房舍有消毒鍋、飲水機,設計親子廁所及防撞護墊遊戲區等設施,育兒環境通風明亮、整潔衛生,有專業保育員從旁指導幼兒技巧等相關知能,紛稱讚很進步、很貼心。

瀚洋飲水機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4/3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