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淨水器用處大不大?如何選擇?看這裡!

3-1

過濾器推薦.水塔過濾器推薦.淨水器推薦

隨著人們對飲用水安全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家中安裝淨水器。淨水器用處多大、效果如何?應該如何選擇?記者在市場進行調查了解,並採訪了專家學者。

市場調查——

淨水器種類繁多,功能不同,價格從30元到3萬元不等

記者走訪了幾家大型家電賣場與家居市場,發現國內淨水器廠商的門店很少。商家介紹,當前淨水器市場基本上被一些進口品牌控制。“國產與進口的區別主要表現在濾芯的過濾精度和使用壽命上,大多數淨水器廠商用的反滲透膜都是美國陶氏生產的。”

一名國內知名家電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國內的和國際的淨水效果基本一致,不少國際品牌也是找我們廠代工的。”

在上海,記者走訪電器商場發現國內外品牌一應俱全。“原裝進口的價格高,一般都要五六千元,買的較少。銷量八成以上是合資的或國產的,顧客比較能夠接受的是合資產品,價位大多在2000元左右。國產品牌的價格稍低些,幾百的都有。”上海一家電器商場的銷售員劉蘇源介紹說。

記者在淘寶網上看到,淨水器市場價格差異巨大,最高3萬多元,最低不到30元。綜合來看,低價位的國產淨水器佔據銷售主流。據介紹,低價位淨水器不少都是直接裝在水龍頭上,主要過濾水中雜質、去除異味等,對鈣、鎂離子等過濾效果一般。

功能咋樣——

可去除雜質,改善口感,還可去除化學污染物

王先生最近為家裡要不要安裝淨水器發愁。一方面覺得自己喝了幾十年白開水也沒啥問題,另一方面對淨水器功能又不甚了解。安裝淨水器到底有無必要?

對於老王的疑問,上海市淨水技術協會名譽理事岳舜琳介紹說:“居民安裝家用淨水器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部分地區供水管網使用年限較長,管壁形成很厚的沉積使自來水遭到’二次污染’。二是上海高樓林立,高樓水箱約有14萬個,物業在清洗過程中可能不到位,因此居民會選擇淨水器。”

“淨水器的最大功能是祛味和去除雜質,改善口感。同時,能去除供水管網中夾帶的黃銹。”岳舜琳分析說。

北京林業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贠延斌說:“自來水消毒一般會加入氯,容易生成氯氮烷等物質,因此,有必要通過水淨化或者煮沸等措施除氯。”

上海理工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徐國勳介紹說,針對淨水器行業的國家標準大致有《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2001年生活飲用水水質處理器衛生評價規範》等,這些標準規定的指標比自來水改善許多。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吳志剛舉例說,以細菌總數為例,反滲透淨水機要求為20CFU/ml,自來水要求100CFU/ml,可以看出淨水機的出水質量比自來水高。

如何選購——

根據各地水質來選購;有的建議使用反滲透淨水器,有的認為用千元左右的超濾浄水器就行

記者調查發現,家用淨水器種類繁多,包括龍頭淨水器、台上式淨水器、壁掛式淨水器、櫥下式淨水器、立式淨水器、淨水桶等。如何選購成為消費者的苦惱。

對於市場上水淨化器的種類,徐國勳認為按技術可分為過濾、活性炭吸附、膜技術、電解技術、溶解、礦化、磁化等幾類,其中膜技術又可分為微濾、超濾、納濾及反滲透。其中,微濾技術孔徑較大,只可去除懸浮物;反滲透膜的等效孔徑最小,理論上只允許水分子通過。

吳志剛介紹,從淨水效果比較,超濾

“不過,納濾浄水器價格昂貴,另兩種更實惠。”吳志剛同時建議,區分超濾與反滲透很簡單,超濾浄水器不需插電;反滲透淨水器裝有增壓棒,需要插電。

贠延斌介紹,“一百多元直接安裝在水龍頭上的,一般使用的是微濾膜;三五百元的一般是多介質濾芯;一千元左右的不少是超濾膜;價格再高,基本上就是使用的反滲透膜技術。”

徐國勳說,對身體危害大的是致癌物質,如農藥、各種芳香烴、苯並芘等。如果要去除這些物質,一般要用反滲透裝置。

“選購淨水器應根據實際情況及自身需求。”岳舜琳認為,不同地區的水質硬度不同,北方地區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較高,容易結垢,應選購帶離子交換樹脂濾芯的過濾浄水器;而對水中含氯、味道較重的地區可選購活性炭較多的淨水器;對於污染嚴重、需直接飲用的家庭,可選購反滲透。

贠延斌說:“一般家庭用超濾就可以了。簡單過濾後燒開水可以殺滅水中大腸桿菌等有害微生物,將水中大多數鈣、鎂離子析出,比直接飲用純淨水更好一些,更接近自然水。”

在採訪過程中,銷售人員和專家都認為,各地水質並不相同,應該有針對性地選購淨水器。

效果鑑定——

普通消費者難以鑑別,需專業機構的專業設備;淨水效果缺乏統一的評價標準,往往廠家說了算

近年來,淨水器日漸走進中國家庭,市民的飲水安全意識不斷提高,行業也亟需規範。專家介紹,淨化出水效果可檢測,但目前我國還未出台出水標準,下一步將建立行業標準。

“以前喝水,水里有漂白粉味道,用了淨水器以後就沒有了,口感會好一些。淨水效果到底如何沒檢驗。”王小姐家用的是德國產的某品牌濾水壺,濾芯每月換一次。

很多廠商宣傳淨水後可以直接飲用,還有的以安裝淨水器後水垢減少來印證水質得到了淨化。這種說法準確嗎?

“水垢多少其實並不能表示淨水效果。”吳志剛介紹說,水垢與鈣鎂鹽有關,屬於非毒物。清華大學教授劉文君也表示,水的硬度高,是指鈣、鎂離子含量高。以前人們認為硬度高會導致結石,如腎結石、尿路結石。但現代醫學證明,硬度高對人體沒有危害,不會產生結石問題。

1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www.northnews.cn/2016/0929/22750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