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茶文化 多樣化外銷

茶葉罐

「過去十年來,全球茶葉產量不斷增長,但生產與消費主要集中在十大產茶國,全球茶葉以內銷為主的格局沒有得到改變」。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17日在四川宜賓建議,提高茶葉出口可以像推廣咖啡一樣推廣茶文化。

中新社報導,第二屆國際(宜賓)茶業年會國際茶情趨勢與發展論壇17日在四川宜賓舉辦。來自加拿大、摩洛哥、日本、英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和地區的茶界代表圍繞全球茶葉的生產、貿易、消費情況與發展趨勢展開對話交流。

伊恩.吉布斯表示,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產茶大國依次為中國、印度和肯亞,中國的茶葉產量占全球茶葉產量的45%,但肯亞的茶葉出口量大於中國和印度,中國和印度的茶葉大量被本國消費者所消費。

據統計,2017年中國茶葉總產量為255萬噸,茶葉出口35.5萬噸。其中綠茶是中國茶葉出口的第一大茶類,占中國茶葉出口總量的82.9%,但綠茶出口均價連續下跌,明顯低於中國茶葉出口均價。

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指出,受國內生產成本提高等因素影響,中國茶葉出口在傳統市場的競爭力面臨下降的壓力,茶葉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不快,新興市場開拓在短期難以取得突破,預計2018年中國茶葉出口總量將在35萬噸左右徘徊。

「從全球來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上飲茶,但是這些年輕人對茶葉的需求和老一輩人有所不同,我們需要考慮到這些新的變化」。

聯合國糧農組織政府間茶葉工作組負責人讓.盧克.馬斯塔基指出,中國、印度等產茶大國在大力推動出口的同時,需要清楚不同消費者對茶產品的不同喜好,對茶產品進行多樣化改善。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23/303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