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工業局發展AI數位轉型 展望「製程數位化」

南寶樹脂攜手工業局發展AI數位轉型 展望「製程數位化」

智慧製造產業為「臺灣五大產業創新政策」,透過傳統產業商導入AI技術,期待透過數位化轉型利於臺灣傳統產業發展及改革。政府政策能充份落實,是一個共同協力的過程,資策會為政策與產業溝通最佳橋梁。

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副處長洪毓良表示,資策會扮演政府與第一線廠商溝通橋樑,如何引導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建立創新實驗場域、AI多元解題 ,促成跨領域的共創與加值為重點工作。南寶樹脂為臺灣製造業標竿企業,工業局期待透過以大帶小模式,讓更多單位及產業加入。南寶樹脂作為此次計畫先驅者,透過縝密計畫層層把關、試驗、實證,希望突破傳統製造業廠商怯步的關鍵,共同提升並維持國家製造業在國際上高度競爭力。

面臨陳舊制度興起改革之心

近年因大環境及時代快速轉變,且因疫情嚴重影響企業發展,臺灣許多製造業者面臨轉型壓力,但數位轉型需面臨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是許多傳統產業躊躇不前原因。身為本次數位轉型計畫先驅者南寶樹脂, 南寶樹脂協理郭沛益指出,若要以集團角度推動企業組織革新、轉型其實要面臨困難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在踏入數位轉型前,首要之務必須先進行企業E化,蒐集各據點成效等並加以整合、分類整理以建構大型數據資料庫,成為集團後續進行數位轉型轉型南時重要依據。

由於集團各子公司據點廣泛且分布於中國及東南亞地區,其主要產品又受到原物料行情波動影響,在過去要做到即時監督、管理對總部而言是有相當程度困難,由於過去長期處在被動接收資訊角色,收到情報時,往往已錯過黃金處理時間;加上資訊數據不一致,也造成高昂溝通成本。因此,數位轉型的體制更改成為解決目前困境解方,亦成為南寶樹脂邁向數位轉型之路的關鍵契機。

團隊信任」為轉型之首要之務

郭沛益更進一步分享,若希望成功推行集團進行數位轉型,首要任務是取得同仁信任。回顧起初提出要進行數位轉型時,受到很多內部保守派質疑聲浪,也面臨很大困難。他指出在公司營運順利現況下,不應冒然投入轉型承擔未知風險。不過支持轉型團隊並未因此而灰心退卻,由於瞭解數位轉型的浪潮優勢後,更加堅定步伐且積極朝向數位轉型之路。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多功能滑鼠墊、多用途卡套、全客製贈品節慶促銷活動開跑中

表面採用環保霧面PP材質。印刷後貼上珠光膜,使滑鼠墊顏色更為精緻漂亮,底層採用止滑顆粒膠,撕開保護膜後滑鼠墊可平貼於桌面,簡單又好用的辦公室小物

為了取得內部高層主管及各部門決策者信任,首先透過整合內部全球資料並逐項分類成各子項,包含財務、採購、生產及銷售等,並將公司內部IT部門由過往被動式資料處理,轉為積極型資料預判,透過大數據統計未來可能狀況,並提供建議。針對IT部門革新與角色,他提到,其實IT部門無論在各個領域產業的公司多半屬於被動且花錢部門,也因此往往被低估IT部門能為公司帶來效益,透過主動IT提供決策者參考、建議決策判斷,協助集團獲得更多利益空間。

化被動為主動,透過AI數位轉型提升IT內部價值

透過數據分析驗證,預判結果資訊具有重要價值,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某次案件透過數據分析判斷,預報未來兩個月,將會面臨原物料上漲。此案件由IT部門主動提供資訊提供予公司作為決策依據。收到相關資訊後,公司提前做出回應,調升產品價格,為旗下企業避免虧本交易,而這一經驗,也成為內部接受、信任數位轉型力量的重要關鍵。

在取得組織對於數據力量信任後,便致力將AI數據模組導入各項應用。在製膠部分,為了解決良率問題,便成為AI應用首要目標。透過AI數據導入分析、整合,找出在製程中變因,並透過雲端品質管理系統設定,當機器數值偏離標準時會及時發送告警,提醒值班人員進行品質檢驗管理;透過系統方式可大幅度提高成品良率,透過本次經驗進而提升國際產線產品品質。

AI數位轉型系統也套用在業務成效分析,透過AI數據化方式分類客戶並找出成交關鍵,進而精細分配業務資源。AI數位轉型從2021年初開始實施,規畫進行以半年為單位的檢討與修正,並持續做出滾動式調整,以確保整體計畫穩定執行。

展望「製程數位化」轉型,加速企業成長

現行AI雲端優化生產解決方案,僅能針對部分製程提供關鍵節點警示,在全產線應用上仍有努力空間。在AI至AIoT過程中,南寶樹脂也積極導入自動機具,並搭配由AI學習系統及數據化應用,使企業能更完善掌握、管控製程、業務等流程。期待未來能將經驗數位化,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經驗傳承,縮短學習曲線帶來外部效果,協助人才快速進入狀況,減少培訓成本。期待南寶樹脂可以透過AI數位轉型的應用,在下一個世代打造臺灣製造新里程碑。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555599.html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