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應用加持 光電產業今年重返成長

2021年營運腹背受敵,毛利率慘跌破六成,就連在法說會上談及2022年的展望,態度也相對保守,讓市場對光學鏡頭2022年的前景打上一個問號。不過,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卻在20日雪中送炭,認為2022年在新應用加持下,臺灣精密光學產業應有機會擺脫負成長的陰霾,重新回到成長的軌道。

受到宅經濟帶動,面板2021年大賣,各家面板廠口袋都麥克麥克,也連帶帶動平面顯示器產業2021年產值大躍進,根據PIDA產研中心統計,2021年平面顯示器的產值達到1兆766億元,順利躍升為新一輪的兆元產業,年成長率上看22.4%,順理成章成為光電產業中成長力道最強的產業。

除了平面顯示器之外,其他光電科技族群包括生醫光電、太陽光電、光通訊、雷射應用、LED與照明、影像感測器、光儲存也分別拉出了21.6%、13.8%、8.8%、7.5%、6.9%、6.8%、4.1%的年增率,唯獨精密光學獨憔悴,2021年出現了3.7%的負成長。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上千家公司找到最適合的堆高機搬運方案,專業的規劃與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孚克力堆高機與各大知名廠商建立長期合作。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PIDA指出,大陸光學鏡頭廠崛起並開始打入蘋果供應鏈,致台灣光學廠市占率逐步被侵蝕;儘管蘋果等廠商陸續推出新機及專利戰等因素奏效,讓臺灣精密光學廠2021年第四季業績有所成長,但與2020年相比,仍呈現衰退狀況;經統計2021年臺灣精密光學產值僅906億元,相較於2020年的946億元,出現3.7%的負成長。

對比光學鏡頭廠的陷入窘境,PIDA則相對看好台灣影像感測器的成長潛力,PIDA指出,隨著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拍照品質需求愈來愈高,及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TOF)裝置導入手機,手機鏡頭數量及感測器晶片畫素均有增加趨勢,加上電動車及自駕車發展趨勢增加,愈來愈多的感測器會被裝置在車上,進而推動光學鏡頭及影像感測器市場及產值成長,此趨勢已在2021年見到,初估2021年台灣影像感測器產值達170億元,已較2020年的159億元成長6.8%。

展望2022年,在影像感測器部分,由於電動車及自駕車已是汽車產業主流趨勢,包括英特爾、輝達、高通等晶片大廠均推出新一代車用電子平台,車用CMOS影像感測器(CIS)需求飆升,讓台灣影像感測器產業後勢看漲;至於精密光學產業亦因元宇宙所需的AR/VR眼鏡、車用鏡頭及工廠自動化等需求加持,可望出現止跌回升的走勢。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121000206-260204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