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一老人花高價購買淨水器稱其能保佑子孫健康

1-2

過濾器.水塔過濾器.淨水器

市民朱小姐向記者反映,家裡老人吵著鬧著要買一台某品牌的淨水器,稱其能保佑子孫健康。家人苦勸兩日,老人仍一意孤行,於27日早上花費1950元購買了該商品。“就像被洗腦一樣,連夢話都是說的這個,嚇死人!”朱小姐說。

老人花費2000元購買淨水器

據了解,朱婆婆(朱小姐的奶奶)每天早上7點半就到河源大道邊一間酒店“聽課”,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了。“是以前認識的老人介紹去的,讓老人家都去領東西。剛開始老是帶一些免費發放的東西回來,有雞蛋、洗腳粉、礦泉水、平底鍋等,我奶奶說是因為政府撥了30多萬做公益,但具體的又說不出來。”這種免費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26日,朱家得知老人要拿幾千塊錢向講課的機構購買淨水器。“奶奶說購買淨水器的錢會以紅包形式發還回來。我們擔心她是被騙了,畢竟不久前她剛被類似的機構給騙了4000元。”朱小姐告訴記者,家里人都反對老人購買淨水器,但是苦勸無果,老人還是於27日早花費了近2000元錢買回了該淨水器。

記者27日來到朱婆婆每天“聽課”的該酒店三樓進行暗訪。早上7點半,陸陸續續有老人家結伴上了酒店三樓。記者來到三樓大廳,發現裡面已經坐了至少上百名老人,目測最年輕的都有50多歲了。台上擺放了一些紙箱,有三類商品:淨水器,熊膽五官液,按摩機。記者以家裡老人要買淨水器、自己不放心為由,向工作人員詢問相關情況。“我們是替別人做宣傳的,幫好幾個廠家宣傳,包括淨水器、按摩機等。”記者幾次追問他們公司是什麼名字,該工作人員回答說是深圳××淨水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是正常經營的商家,在酒店做的是合法合規的宣傳推介,並不強求老人購買商品。一名自稱是該公司律師的男子還拿出一張紙,上面文字大意是允許該公司某日到某日在某酒店對淨水器進行宣傳,上蓋有“河源工商管理局源城分局興源工商所”字樣的公章。對於記者提到的“政府撥款”“保佑子孫健康”等說法,工作人員否認曾對老人說過這些話。而對老人執意購買這款淨水器的疑似被“洗腦”現象,工作人員稱是因為淨水器確有獨特的神奇功效。據悉,在推介產品時,該公司工作人員曾用淨水器將尿液淨化後當場喝下,這使老人們對淨水器功效深信不疑。

屬合法經營,但不要輕信誇大宣傳針對上述現象,記者來到興源派出所和興源工商所了解情況。興源派出所稱此前已收到多次市民的投訴,也派人到酒店進行查處,最近的一次是27日早上,但由於該公司營業執照等證件齊全,屬於合法經營,故無法對其採取懲治措施。

興源工商所副所長繆江華稱這家公司是有合法經營資格的,也確實在興源工商所登記並報批了宣傳活動。市民多次反映其存在虛假誇大宣傳行為,但工商所在數次檢查中都沒有找到證據。對於老人輕信誇大宣傳的現象,河源甚至全國來說都不少見,尤其是保健產品之類的宣傳。工商部門告誡,老人們不要輕信虛假誇大宣傳,要謹慎購買商品。據悉,興源工商所在接下來會對該公司進行查證、警告,如果查實存在虛假宣傳,將會作出相應懲處。

 

1-1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

http://hy.southcn.com/content/2016-09/28/content_1566686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