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超細纖維清潔布 清潔手機細菌

無塵擦拭紙   超細纖維擦拭布  無塵超細精密布

人在哪,手機滑到哪。如今人們已經養成了「機不離身」的習慣,即便在如廁時,也忍不住順便拿出手機滑一滑,填補一下這短暫的枯燥時光。你可知這一時三刻的愜意,會帶來什麼後果?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副教授迪保羅博士(William DePaolo),曾做了一個實驗。他拿棉花棒在著名網路公司BuzzFeed員工們的手機上輕輕一抹,同時也在馬桶上取樣,結果發現,馬桶上只有3種菌,而員工們的手機上平均帶有10~12種細菌和真菌。

在公共健康領域具有極高國際聲譽的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SHTM)做了一項調查研究,發現超過9成的手機受到細菌污染,而每6支手機就有1支帶有來自於糞便的大腸桿菌。

之所以會有大量手機被大腸桿菌污染,因為很多人在上廁所後,沒有用肥皂洗手,之後再碰手機,未被洗掉的細菌就附著在手機上;更別提一邊上廁所一邊滑手機,這種情況再怎麼洗手也沒用。

「如果你在如廁後隨即拿起手機,那你也不用再花時間洗手了,因為所有弄到手機上的細菌還會再回到你手上。」英國衛生專家阿克萊(Lisa Ackerley)對Metro新聞說。

三種大腸桿菌最危險

大腸桿菌是人類腸道中的正常菌類,它們通過糞便才能進入到環境中。因此一旦在環境中發現大腸桿菌,通常是受到了糞便直接或間接的污染。

這些大腸桿菌可以在手機上存活幾個小時或更久,特別是在沒有太陽照射的情況下,它們更不容易死亡,而且還能通過接觸而傳播到食物、其它物品或其他人身上。

大腸桿菌通常無害,但也有致病的類型。圖為大腸桿菌的電子顯微照片。(Wikipedia)

大腸桿菌通常是無害的,但也有致病的大腸桿菌,可能導致腹痛、嘔吐,甚至嚴重的食物中毒。疾病的嚴重程度可以相差很多,對於幼兒、老人和免疫力缺失的病人,可能危及生命。

根據台衛生部食藥管理署,致病的大腸桿菌通常分為三類:

1. 侵襲性大腸桿菌:侵入人體腸道,引發急性腸炎或便血;

2. 產毒性大腸桿菌:引起腹瀉(每天4~5次)、脫水等症狀,可能持續幾天至一星期;

3.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受感染者出現嚴重的腹部絞痛、血狀腹瀉等。多數人可在一週內恢復,但少數人可能會併發溶血性尿毒症,甚至轉為急性腎衰竭。

怎樣避免手機「帶菌」?

如果你很難放棄在廁所短暫的休閒時光,阿克萊也給出了一個建議,那就是注意左右手的使用。儘量用不受污染的那隻手碰觸手機,另一隻手來拿廁紙和沖馬桶,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細菌傳染。

簡單3步驟 清潔手機細菌

最重要的,還是經常清潔手機。清潔時可以使用買手機膜時自帶的清潔布,清潔劑使用酒精即可。酒精可以消滅高達92%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和黃金葡萄球菌。其中,濃度為70~75%的酒精殺菌最有效。

用具:70~75%濃度的酒精、噴瓶、超細纖維清潔布(microfiber cloth)、泡沫棒(不用棉花棒)。

清潔手機上細菌的用具。(大紀元合成)

做法:

1. 將酒精裝入噴瓶,噴在清潔布上;

2. 用清潔布輕輕擦拭手機屏幕和手機外殼;

3. 手機和手機外殼邊角的地方,使用噴了酒精的泡沫棒清潔。

注意,清潔的時候不要直接把酒精噴在手機上,也要避免手機孔洞進水,以免影響手機的使用效果。

 

丞陽科技

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6/n10194326.htm